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独家专稿

吴江:党管人才的核心要义是集聚人才的执政责任

2012年11月15日16: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图为: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吴江做客人民网

>>>点击进入直播页面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1月15日电 (记者赵晶)今天下午3:00,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吴江研究员做客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聚焦十八大”访谈栏目,以“学习十八大精神,推进人才创新发展”为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吴江指出,党管人才原则的提出是我们党对执政规律和人才开发规律的深刻总结和自觉把握,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人才资源的重要价值的科学判断与战略选择。党管人才的核心要义是集聚人才的执政责任。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是保证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根本之举。这就说明,人才作为国家战略性资源,同时也就上升为与党员队伍、干部队伍既有联系又有区别的执政资源,成为执政党实现执政目标的最可依靠的优势资源。

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的内涵,就是坚持和加强执政党对人才发展事业的领导,把各类优秀人才吸纳进党的组织或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更多吸引海内外优秀人才投入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大业中来,这将决定着党的执政基础的巩固,决定着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的提高。同时,党管人才的制度意义还在于要坚持马克思主义人才观,科学领导人才发展,始终用党的先进性确保人才工作的健康发展,始终用党的为人民服务宗旨培养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始终用党的方针政策激励和保障广大人才的创造活力。

所以,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就是报告提出的要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党管人才是一个与时俱进的组织原则,它反映了我们党的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党管人才与党管干部既有联系也有区别。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是新形势新阶段党管干部原则的进一步延伸与发展,党管人才与党管干部的目标一致、方向一致,管理手段和形式却不尽相同。 党管干部的“管理”的涵义类似泰罗与法约尔的科学管理,主要强调的是一种中观、微观的管理,包括干部的选拔、任用、培训、考核、激励等环节,带有鲜明目标的控制;党管人才的“管理”的涵义则类似孔茨与小詹姆斯的协调管理,主要强调以人为本的宏观管理和公共服务。党管人才主要是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包括规划人才发展战略,制定并落实人才发展重大政策,协调各方面力量形成共同参与和推动人才工作的整体合力,为各类人才干事创业、实现价值提供良好服务等。从管理理念上看,党管人才价值取向更高;从管理的对象上看,党管人才范围变宽;从管理的内容上看,党管人才内涵变深;从管理的模式上看,党管人才方法变活。

当前,要着力解决一些领导干部和工作部门对党管人才认识不到位、党管人才体制机制不够健全、党管人才方式方法不够适应、党管人才保障不够有力等问题。总之,党是最有力的领导核心,只有加强党管人才工作,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优势,才能有力有效解决人才发展中的突出问题,调动各方面抓人才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人才强国战略更好实施和建设人才强国宏伟目标的顺利实现。

专家解读十八大报告——总体概括: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经济建设:
政治建设:
社会建设:
文化建设:
生态文明建设:
党的建设:

 

(责编:权娟、王爔旋)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