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独家专稿

汪玉凯:十八大首提党代会代表提案制有四大意义

2012年11月12日16: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1月12日电 (记者秦华)今天下午,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做客强国论坛,以“十八大报告首提实行党代会代表提案制”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访谈中,汪玉凯谈到,党代会代表的提案制是一个新生事物,也是第一次在党的十八大提出这样的概念,党代会代表的提案制就是党代会的代表有权在党代会开会期间,就党和国家的重大路线方针政策等问题提出提案,并希望得到有关方面的关注和解决。

汪玉凯认为,这是中共党内民主发展的客观要求,我们党的建设这么多年,创造了很多党内民主的形式,比如说民主集中制等等,党代会党员提案制应该说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发扬党内民主的一种重要手段,它有很重要的意义。

第一,它能够保证党员代表在党代会内部更好的发挥参与党内生活的作用,能够极大的推动党内民主。

第二,党代表提案制还能够吸纳社会公众对党和国家的一些重大诉求、重大问题的建议等,并通过提案制这样的形式,及时地反映到党的决策层。

第三,它更加丰富了党员参与党的重大活动的方式、路径和手段,调动党员参与党的重大活动的积极性。

第四,通过党代表的提案制度,能够保证党和国家的重大路线方针政策的制定、实施,和党员群众建立一种良性的沟通渠道,保证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的正确性、可行性。

(责编:权娟、王爔旋)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