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独家专稿

杨宜勇:收入分配改革总方案“好事多磨 水到渠成”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  万鹏

2012年11月14日14: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图为: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做客人民网

杨宜勇:收入分配改革总方案“好事多磨 水到渠成”

杨宜勇正面回应“收入分配改革能否成功?”

杨宜勇:现阶段“切好蛋糕”比“做好蛋糕”更重要

杨宜勇:收入分配的结果公平与起点、过程的公平同等重要

杨宜勇:收入分配改革将扩内需、惠民生、促公平

杨宜勇:最高领导层首次保证城乡人均居民收入翻一番

>>>点击进入直播页面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1月14日电 (记者 万鹏)8日上午9时,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这次大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胡锦涛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大会作了大会报告。人民网特邀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做客强国论坛,以“国民收入倍增计划与提振消费”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杨宜勇认为,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兼顾效率和公平,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这个提法是有进步的。我们党最早提的是初次分配要注重效率,再分配要注重公平。后来我们党又提出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兼顾公平和效率。这一次我们党在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兼顾效率的后面,又进一步突出强调再分配要更加注重公平,可见未来的收入分配改革肯定是要在再分配方面加大力度。

杨宜勇指出,接下来的五年收入分配改革重点是确定改革的方向,难点是实现改革的效果。他谈到,收入分配改革方案的制订已酝酿多年,此前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今年四季度制定这一方案。为什么会出现“好事多磨”的现象?他指出,其实,2003年以来每年都有收入分配改革的具体措施出台,这与随后形成的收入分配改革研究工作小组密切相关。至于总体收入分配改革方案为什么会出现“好事多磨”的现象,这是因为中央领导反复强调收入分配改革一定要好事办好。改革收入分配制度,规范收入分配秩序,构建科学合理、公平公正的社会收入分配体系,关系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关系到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充分发挥,关系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全局,必须高度重视并切实抓好。由于当今社会利益格局多元化,好事办好其实很不容易。

杨宜勇认为,首先需要认真调研,抓住收入分配改革的牛鼻子;理顺收入分配关系,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要坚持从我国实际出发,把解决好收入分配问题放在重要的位置,进行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找准解决问题的切入点,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

其次,需要反复征求意见,尽可能达成最大的社会共识;要坚持和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坚持各种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社会公平,合理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使全体人民都能享受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果。

最后,需要考量收入分配改革措施出台后改革设计初衷和实际执行效果的契合度,不断优化收入分配改革政策的设计。要积极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进一步理顺分配关系,完善分配制度,着力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有效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努力缓解地区之间和部分社会成员收入分配差距扩大的趋势。

杨宜勇指出,目前有关部门在认真听取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已经形成了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基本思路,正在按照中央和国务院的统一部署,积极推进改革总体方案的研究制定工作。 

专家解读十八大报告——总体概括: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经济建设:
政治建设:
社会建设:
文化建设:
生态文明建设:
党的建设:

 

 

 

(责编:权娟、王爔旋)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