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独家专稿

杨宜勇正面回应“收入分配改革能否成功?”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  万鹏

2012年11月14日14: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图为: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做客人民网

 

杨宜勇:收入分配改革总方案“好事多磨 水到渠成”

杨宜勇正面回应“收入分配改革能否成功?”

杨宜勇:现阶段“切好蛋糕”比“做好蛋糕”更重要

杨宜勇:收入分配的结果公平与起点、过程的公平同等重要

杨宜勇:收入分配改革将扩内需、惠民生、促公平

杨宜勇:最高领导层首次保证城乡人均居民收入翻一番

>>>点击进入直播页面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1月14日电 (记者 万鹏)8日上午9时,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这次大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胡锦涛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大会作了大会报告。人民网特邀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做客强国论坛,以“国民收入倍增计划与提振消费”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十年磨一剑,霜刃未曾试。今日把示君,谁有不平事?”对于网友提出“收入分配改革能否成功?”的疑问,杨宜勇个人认为,这个改革方案是关于收入分配改革的总体设计,关键是体现大的要求、搭好大的框架、解决大的问题,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具体细节还要通过相关法律的修改和相关制度的完善来加以全面落实。这次收入分配改革重在机制建设和完善,各级政府、各类企业、各产业职工都是收入分配改革的主体,改革没有免费的午餐,不可能都搭便车。我们不仅要做好收入分配改革的守望者,更要做要收入分配改革的参与者.这就需要各个主体之间依法良性互动,才有可能形成收入分配的合理局面,从而充分调动大家的生产积极性,促进国民经济和和谐社会的全面发展。

杨宜勇指出,在收入分配改革中,我们必须把提高“两个比重”和实现“两个同步”落到实处。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具体的措施是通过建立最低工资制度、职工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来实现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具体的措施是通过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来实现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的同步。初次分配改革和再分配改革同等重要,分配条件的改革与分配过程的改革同等重要。只要我们坚持科学的收入分配改革观,求真务实,一定能够实现收入分配起点更高、收入差距更小,分配关系更加合理的共同富裕目标。未来5年不仅对建成小康社会有决定意义,而且对于收入分配改革具有决定意义。总之,收入分配改革总体方案值得大家期待。

专家解读十八大报告——总体概括: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经济建设:
政治建设:
社会建设:
文化建设:
生态文明建设:
党的建设:

 

专家解读十八大报告——总体概括: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经济建设:
政治建设:
社会建设:
文化建设:
生态文明建设:
党的建设:

 

 

 

(责编:权娟、王爔旋)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