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独家专稿

庞元正:十八大以实现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载入史册

人民网记者 赵晶

2012年11月15日08: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相关阅读

访谈:庞元正谈科学发展观的理论和实践成果

《科学发展观基本问题研究》出版发行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1月15日电 (记者赵晶)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14日在北京胜利闭幕。科学发展观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把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这次大会把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是党的十八大的历史性贡献。记者专访了中央党校哲学教研部原主任庞元正教授,他认为以大跨度的历史眼光观察十八大,会得出一个重要结论,即十八大以实现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载入史册。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时起,就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指导思想。此后,我们党相继把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适应时代和实践发展的需要,不断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现在,党的十八大提出,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十八大修改后的党章用党的“根本大法”的形式,进一步明确了科学发展观作为党的行动指南的指导地位,标志着我们党再一次实现了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这是中国共产党九十一年历史上极为重大的事件,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进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取得的最新成果,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必须坚持党在指导思想上的与时俱进,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是我们党执政以来最宝贵最基本的经验,是我们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保证。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理论的创立和其所实现的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形成与其所实现的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在国内外形势十分复杂、世界社会主义出现严重曲折的严峻考验面前捍卫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二十一世纪。在新世纪新阶段,党中央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推进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形成和贯彻科学发展观,成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八大决定把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写进党章,标志着科学发展观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已经成为全党的共识,必将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产生重大和深远的影响。

实现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是党的事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客观需要,必须具备充分的思想基础、理论基础和实践基础。首先,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新课题,为全党全国提供了行动指南,是党的指导思想实现与时俱进的思想基础。其次。形成一个新的完整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是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的理论基础。再次,经过实践的检验和证明,是实现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的实践基础。不论是邓小平理论还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被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实现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都具备了这样的条件。科学发展观被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实现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同样具备了这些条件。科学发展观对新世纪新阶段我国处在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作出了科学回答,为党和国家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方面提供了行动指南。科学发展观用一系列紧密相连、相互贯通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的理论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科学发展观经受了实践的检验和证明,十年来,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改革开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民主法制建设迈出新步伐,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社会建设取得新进步,国防和军队建设开创新局面,中国科学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举世公认。十八大实现的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必将进一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与时俱进。

专家解读十八大报告——总体概括: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经济建设:
政治建设:
社会建设:
文化建设:
生态文明建设:
党的建设:
专家解读十八大报告——总体概括: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经济建设:
政治建设:
社会建设:
文化建设:
生态文明建设:
党的建设:

 

(责编:权娟、王爔旋)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