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独家专稿

吴江:解决大学生就业须市场和政策“双肩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  万鹏

2012年11月15日16: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图为: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吴江做客人民网

>>>点击进入直播页面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1月15日电 (记者 万鹏)8日上午9时,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这次大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胡锦涛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大会作了大会报告。今日下午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吴江研究员做客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聚焦十八大”访谈栏目,以“学习十八大精神,推进人才创新发展”为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吴江认为大学生是我们的潜人才,是我们国家培养、老百姓、纳税人和父母含辛茹苦培养出来的人才,每个人都希望让孩子上大学为祖国效力。但是就业确实严峻,这和我们目前的经济结构有关系。如今就业矛盾不是因为招大学生招多了,其实哪个国家都有扩招,像美国也有扩招时期。我们现在有两个观点,一种是招太多了,少招点,大学生用不了那么多。吴江个人认为,大学生并没有过剩,我们现在的人才占人力资源总数才15%,才1.2亿。中央提出来要求2020年应该有2亿大学生,所以还有很大的空间。这实际是一个预测,就是到底需要多少大学生,他认为我们现在还需要大量培养。

吴江指出,目前的问题是结构性矛盾。培养的人和我们市场上、企业上所需要的岗位不匹配,培养的专业拿上去不能用,学非所用,这是一个问题。所以人家不愿意要,更愿意要有经验的人,所以矛盾非常突出。他认为,解决大学生就业一方面要靠市场,要靠中小企业发展,从根本上来说,要让企业发展起来,让能够增加就业的企业,特别是三产,服务业,要大力发展服务业,让能够容纳就业的企业有一个生存的空间,能够大力发展自己,包括国有企业,应该储存一批大学生,应该有一批后备力量,从根本上来说,这是一个经济问题,是一个发展的问题,所以保持一定的发展速度,要有一批能够使我们充分就业的企业的生长。

吴江指出,另一方面需要政府的有一批配套的政策。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大学生就业问题凸显,国务院出台了一些政策,包括财税支持政策,包括培养和就业的指导政策,公共公正服务政策,包括开发工作岗位等等,鼓励用人单位吸收毕业生,引导毕业生自主创业,这些政策显现了效果。实际上,国务院每年都强调大学生的就业是首要问题,因为他们是国家的财富,我们不能把人才培养完以后搁置起来,搁置两三年就浪费了。

专家解读十八大报告——总体概括: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经济建设:
政治建设:
社会建设:
文化建设:
生态文明建设:
党的建设:

 

(责编:权娟、王爔旋)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