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独家专稿

张峰:十八大报告中党的思路路线表述新变化

记者  万鹏

2012年11月09日14:2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公方彬:十八大报告的两大鲜明特点是连续性和一贯性

公方彬:党的创造力来源于党内民主

颜晓峰:十八大报告有四个层面的重大意义

姚桓:实事求是、与时俱进、造福人民贯穿报告始终

季明:十八大报告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

赵伟:十八大报告把政治体制改革和生态文明建设提到新高度

解读十八大报告一系列新表述、新论断、新要求

图为: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峰教授做客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1月9日电 (记者 万鹏)8日上午9时,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这次大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胡锦涛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大会作了大会报告。今日上午,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峰教授做客人民网,以“十年总结与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为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为广大网民解读党的思想路线表述新变化。

张峰指出,在十八大报告中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的表述有新变化。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是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众所周知,我们党的思想路线,过去的简要表述是三句话,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这个思想路线的形成首先是毛泽东同志提出实事求是,接着是邓小平提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江泽民同志又进一步提出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最终这样就形成了三句话的思想路线。但这次胡锦涛同志又提出求真务实,并且和前三句话联系在一起。这也预示着我们党的思想路线将要进一步丰富。其实,胡锦涛同志早在2004年初中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就指出,“求真务实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一以贯之的科学精神,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也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共产党人应该具备的政治品格。”

 

(责编:权娟、王爔旋)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