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独家专稿

李忠杰:十八大确立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思想是国家发展的必然

2012年11月09日16: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李忠杰:十八大确立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思想是国家发展的必然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1月9日电 (记者秦华)今天下午,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做客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聚焦十八大”访谈栏目,以“走向未来的中国需要大视野、大智慧、大战略”为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解读十八大报告。李忠杰指出,十八大提出把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这是实践检验的结果,也是人民的愿望,也是国家发展的必然。十八大这一个重要的决策,对于未来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李忠杰说到,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经济社会等各方面的发展,在不同的条件之下经历了不同的发展阶段,在不同的阶段相应地有不同的要求。比如说新时期刚开始,是要通过改革、松绑,调动大家积极性,要解决温饱问题,要加快发展起来。经过多少年的努力之后,我们进一步走向了世界,国内也有了怎么发展得更好的问题,所以江泽民同志当时进一步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面对时代潮流,要求始终走在前列,要代表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到了新世纪之后,我们的发展已经到了一定的程度和水平,可以说温饱问题基本上得到了解决,大家也不怎么愁吃和穿了。但是人的物质精神需求是在不断前进和发展的,不是仅仅停留在过去吃饱肚子就可以了,所以需要有更好的生活环境、需要有更好的生活质量,需要有蓝天、青山、绿水的美好生活环境。不限于在家庭里当宅男、宅女,还要到外面去旅游。所有这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再加上我们的发展到了一定阶段之后会遇到很多瓶颈。比如说,原来只要把钢的产量搞上去就行了,所以就大量发展钢。发展起来之后,钢的生产能力够了,但原料又不足了,矿石又不够了,需要从国外进口,这就成为一个制约的瓶颈。在这样的形势之下,单纯用过去传统的办法发展,显然就不适应现实要求了。所以,在新形势下,胡锦涛总书记提出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2003年算是正式提出来的。但根据我的考察,在1998年的时候,胡锦涛同志在“两会”期间一个代表团的讨论中就曾经说过,要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当然,正式提出是2003年“非典”的时候。提出科学发展观之后,指导我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调整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效果是很明显的。

李忠杰指出,经过五年的实践之后,在十七大的时候,就有不少同志反映、建议,应该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写进党章、写进报告。应该说,十七大报告写了科学发展观,对科学发展观做了科学的评价。《党章》也写进去了。但要注意,那时候,我们只是称之为对科学发展观作出了科学评价,还没有正式地确定它的地位。也就是说它是不是指导思想,这一条没说。因为总书记也说了,科学发展观提出来的时间还不长,还需要经历一个实践检验的过程,所以现在首要的任务是要贯彻落实好。现在,十七大过去又五年了,这五年中,我们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取得了更多的成效和经验,得到了实践的进一步证明。大家都认为科学发展观这个战略思想非常好。

李忠杰强调,在十八大把它正式列入党的指导思想,确立了指导地位,并且要求我们,未来要始终坚定不移地贯彻好、落实好科学发展观,要把它贯彻到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落实到党的建设的各个方面。应该说这是十八大一个重要的决策,对于未来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责编:权娟、王爔旋)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