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独家专稿

郭建宁:中国文化要在与西方主流文化交流碰撞中提升话语权

2012年11月11日10: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1月11日电 (记者赵晶)今天上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郭建宁教授做客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聚焦十八大”访谈栏目,以“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建设文化强国”为主题解读十八大报告,并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郭建宁指出,文化软实力应具有有四个要点,中国文化应该在与西方主流文化的交流碰撞中提升话语权。

郭建宁谈到,软实力这个概念最早是美国学者、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在上世纪90年代初提出来的,到了2004年他又出了一本书叫《国际政治致胜之道》,在这本书里他比较系统地阐发了他的软实力论。约瑟夫奈讲的软实力包括三个方面:政治、文化、外交,对应于三个就是经济、军事、科技。在他看来,经济力、军事力、科技力这三个是硬实力,政治、文化、外交是软实力。我们讲的软实力主要是文化软实力。

郭建宁指出,文化软实力应该具有四个要点:第一,从内容上看,它应该是原创,是我们自己的原创,别人的东西再多也是人家的软实力不是我们的软实力。第二,它应该有话语权,有影响力,对外有我们的话语权和影响力。第三,对内有凝聚力,我们13亿人,56个民族有凝聚力。第四,它在表现方式上是有一种亲和力,它是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它是春风化雨、水到渠成,软实力最大的特点就是吸引力,而不是强制。它是一种同化的力量,感化的作用,不战而屈人之兵,是它的最高境界。由此我觉得,软实力价值是核心,吸引是特征,同化是目的,这就是软实力。

郭建宁表示,凝聚力对内,就是我们对中国文化的认同,对中华传统文化和今天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认同,再说大一点,就是对我们中国道路、中国模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认同,凝聚我们13亿人,56个民族,增强凝聚力。对外,它是一种影响力,比如我前面讲的中华文化要向外传播,有影响力,有话语权,比如我们现在有很多重要的举措,就是让中华文化走出去,其中有两个比较成功的范例,一个就是孔子学校,我们在海外已经办了300多所孔子学校。现在孔子学院遍布五大洲。再就是中国文化年这个活动,这几年也很成功,但是我要说的一点,最早我们不叫中国文化年,最早叫中国文化日,就那一天,然后我们叫中国文化周、中国文化月、中国文化季,中国文化年,这说明中国文化的一种自觉、自信和自强。就是中国文化直接走出去,在和世界文化,特别是西方主流文化的交流碰撞中才能生存、发展、壮大,才能提升我们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责编:权娟、王爔旋)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