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独家专稿

郭建宁:马克思主义要与中国文化找到一个结合点

2012年11月11日11: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1月11日电 (记者赵晶)今天上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郭建宁教授做客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聚焦十八大”访谈栏目,以“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建设文化强国”为主题解读十八大报告,并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郭建宁认为,文化强国、文化大发展、文化大繁荣最终能否完全成功,最重要核心问题就是处理好马克思主义和中国传统文化的关系。

郭建宁指出,马克思主义一定要和中国文化、中国传统、中国学术、中国思想相结合。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应该有两个维度,一个是实践的维度,这就是我们讲的90年的革命、建设、改革结合在一起。同时,它还应该有一个文化维度,就是马克思主义作为一种西方的思想来自于德国,它一定要和中国的文化有一个结合、磨合、融合、整合,有一个马克思主义和中国文化相结合的过程。也就是说,它不仅有实践维度,而且有文化维度,不仅有实践意义,还有文化意义。

郭建宁认为,最关键的一点,马克思主义要与中国文化找到一个结合点。这样的事例有很多,比如实事求是,大家都知道,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核心,是党的思想路线,但是实事求是是来自于中国传统文化,东汉有一个史学家叫班固,他写了一本汉书,有一篇叫《河间献王传》,描写汉景帝刘启的儿子刘德治学特别严谨,一丝不苟,描写他治学严谨的时候,说他是修学好古,实事求是。这样实事求是与中国传统文化这样一个非常重要的观点,后来就成为我们党的思想路线了。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

郭建宁谈到,还有一点就是1945年,抗战即将全面胜利,这时候我们有两个前途,一个是和谈,一个是内战。我们是要和谈的,但是如果国民党要来进攻我们解放区,要来进攻延安怎么办?毛泽东在延安召开党员干部大会,他说我们的应对有三条,第一条就是老子讲的不为天下先,就是我们不打第一枪,第二条就是左传讲的退避三舍,就是你来进攻我们先让一让,但是我们还有第三条,第三条就是礼记讲的礼尚往来,来而不往非礼也,来而不来必非礼也,也就是说,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大概这三条,第一我们不打第一枪,第二我们退避三舍,第三我们礼尚往来,人若犯我,我必犯人。把整个战略应对全都分析准确和到位,这就体现了一种马克思主义和中国文化的结合,包括我们今天讲的以人为本,包括科学发展观讲的以人为本,包括今天和谐社会讲的以和为贵,都渗透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文化内涵。文化强国、文化大发展、文化大繁荣最终能否完全成功,我个人觉得一个最重要核心问题就是处理好马克思主义和中国传统文化的关系。

(责编:权娟、王爔旋)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