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独家专稿

季明:科学发展观源于实践 体现理论自觉、清醒与自信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 万鹏

2012年11月12日11: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公方彬:十八大报告的两大鲜明特点是连续性和一贯性

公方彬:党的创造力来源于党内民主

颜晓峰:十八大报告有四个层面的重大意义

姚桓:实事求是、与时俱进、造福人民贯穿报告始终

季明:十八大报告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

赵伟:十八大报告把政治体制改革和生态文明建设提到新高度

解读十八大报告一系列新表述、新论断、新要求

图为:国防大学季明研究员与主持人做客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1月12日电 (记者 万鹏)8日上午9时,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这次大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胡锦涛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大会作了大会报告。今日上午,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副所长季明做客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聚焦十八大”访谈栏目,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季明认为,一个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需要具备一些基本要素:顺应时代潮流,符合本国国情、适应实践需要、揭示客观规律,引领正确方向、代表人民利益。在这些要素中,最基本、最核心、最根本是实践。而且所有的要素中,最终都统统要归结于实践。遵循这样的客观标准和根本原则,

他认为,首先科学发展观来自于实践。实践产生了科学发展观。2003年在战胜非典中,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科学发展观。其次、科学发展观检验于实践。实践检验了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管不管用?十年实践最清楚,十年实践中的老百姓最清楚。06年我在江西调研中,老百姓就说科学发展观好,管用!十年来,我们战胜一系列严峻挑战,能取得这样的历史性成就,就是得益于科学发展观的指导。第三、科学发展观贯彻靠实践。实践落实了科学发展观。当前我们能否沉着应对发展中面临着矛盾和困难,挑战,关键取决于我们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认识的深度,工作的力度。胡锦涛在十八前的7,23讲话中指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仍然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面临着一系列极具挑战性的矛盾和困难,我们必须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举措和完善的制度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季明指出,科学发展观发展于实践。实践发展了科学发展观。2003年提出科学发展观,2007年10月,十七大报告又专门对科学发展观作了阐述。科学发展观是对实践经验的总结,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认识真理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科学发展观作为一种理论,要在实践中继续发展和完善。比如,如何正确认识科学发展观与GDP的关系?如何处理解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中种种主客观因素问题?如何正确认识学习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关系?我们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不断赋予科学发展观以新的时代内容,根据新的伟大实践,对科学发展观进行丰富和发展,是我们党的神圣而光荣的责任。

季明强调,这四点充分说明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党的指导思想是有实践作积淀,是以实践作基石,是有实践作支撑,是完全遵循指导思想确立上的实践原则,也是完全符合指导思想确立上的实践标准。在这里,他作个简单归纳:依据实践提出了科学发展观,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的理论自觉。依据实践检验了科学发展观,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的理论清醒。依据实践贯彻了科学发展观,这充分反映了我们党的理论自信。依据实践确立了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思想,这充分反映了我们党的理论提升。

 

(责编:权娟、王爔旋)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