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独家专稿

李忠杰:治国理政要把握好社会发展动力和平衡机制问题

2012年11月09日16: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李忠杰:治国理政要把握好社会发展动力和平衡机制问题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1月9日电 (记者秦华)今天下午,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做客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聚焦十八大”访谈栏目,以“走向未来的中国需要大视野、大智慧、大战略”为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解读十八大报告。李忠杰提出,作为一名学者,一直在不断琢磨治国理政的规律,他认为重点是要把握好社会发展动力和平衡机制问题,同时发展动力和平衡机制又是相辅相成的。

李忠杰谈到,一个社会的发展需要动力和平衡,像汽车一样,汽车开起来首先要有动力。没有燃油、没有动力,寸步不行。但是光有动力、没有平衡也不行。控制不了它,就说明不平衡,叫寸步难行。搞工科的人都明白,要设计一个机械设备、动力装置,一定要注意动力从何而来,还有一个怎么保证它的平衡。道理看起来简单,但它是一个公理,可以解决很多复杂的问题。就像改革,我们搞了三十多年的改革。回过头来看看,为什么改革?因为过去的体制高度集中,什么事情都由国家管着,国家让我们干什么我们就干什么。包括过去工厂里盖一个厕所,还要上级领导批准。所以,主动性、创造性就没有充分地发挥起来。改革之后,我们经常听到一个词“搞活”,还有一个词是“松绑”,摆脱体制上的束缚,让大家的积极性充分发挥起来,这就是改革的真谛,这就解决了动力机制问题。

李忠杰指出,动力机制问题现在解决的很不错,但也不是完全解决好了。在新体制下大家为什么遇到很多不满意的问题,其实都归结于什么呢?当我们注重解决动力机制的问题,发现平衡机制上的问题又出来了,区域之间不够平衡,城乡之间不够平衡,收入分配不够平衡,人与资源的关系不够平衡了,所以如何解决平衡问题又成为了一个现实的问题。正因为这样,科学发展观与构建和谐社会的理论应运而生。所以科学发展观要求全面、协调、可持续,其实它讲的就是要平衡,当然发展是第一要务,和谐社会就是平衡问题。所以,它是针对这样的现实问题而提出来的。

李忠杰认为,现在我们运用和把握这个科学发展观与和谐社会,就要注意:当我们注意解决平衡问题的时候,不要忘记了还有动力,当我们注意解决动力问题的时候,不要忘记了还要注意平衡。这是相辅相成的。比如说征税,这是全世界都关注的一个大问题。凡是执政的党、执政的人、执政的政府,都不能不考虑这个税怎么征?征什么税?征多少?向谁征?大有讲究。关键是要处理好动力和平衡。税征得多,人们发展的积极性就减少。比如说,你对企业征的税很多,企业一算帐无利可图,我辛辛苦苦干了那么多,结果税一征就没了,那何必呢,挣的钱还不够交税,那就不干了。这就没动力了,这个国家的经济就发展不起来。如果说少征税,征得过少,又会带来福利制度要维持、国家要办大事、对贫困的要进行救助没有钱的问题。这些钱怎么来呢?要通过征税。还有收入分配之间的调节,也需要用税收进行调节。税收某种程度上是经济社会领域里调控动力与平衡的一个杠杆。过去我们对税收,简单地说,是国家收入、积累财富、进行再分配的一个手段,这还不够。实际上,它是调节动力和平衡的一个杠杆。明白了这个道理,现在社会上很多争论其实是可以解决的。有的人觉得现在的社会怎么这么不公平?拉平它。如果简单地拉平,这个社会就没法发展了。它必然会有一定的差距,各人的劳动不一样,所付出的不一样,得到的也不一样,就有积极性。但如果一个社会的差别太大,分配很不平衡,还没发展就一大堆的矛盾出来,很多不满的声音出来,也没法工作。

(责编:权娟、王爔旋)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