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独家专稿

庞元正:科学发展观在九方面对中特理论进行了丰富和发展

2012年11月07日11:28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7日电 (记者秦华)今天上午,人民网和北京电视台联合邀请中央党校社会发展中心原主任、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庞元正做客“聚焦十八大”特别节目,就“如何理解科学发展观的理论和实践成果”这一话题,与广大网友和观众进行互动交流。庞元正指出,这十年来,科学发展观围绕着科学发展这个当代主题,用一系列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创建了一个完整的科学发展的理论体系。这个理论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新丰富、新发展。

庞元正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有着一些基本原理,我们往往从九个方面来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基本内容。在所有这些方面,科学发展观都作出了新的推进和新的发展。

在思想路线问题上,科学发展观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强调解放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一大法宝,强调要求真务实,这是我们党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在推动科学发展的实践中,我们必须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

在发展道路的问题上,科学发展观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并具体地提出了要走中国特色的新兴工业化道路,要走中国特色的农业现代化道路,要走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道路,要坚持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发展道路,要走中国城镇化的道路,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要走和平发展道路。我们可以通过上述这些方面看到,科学发展观极大深化和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内涵。

在发展阶段的问题上,科学发展观提出,进入新世纪,我们仍然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但是,发展呈现出了一系列前所未有的阶段性特征。这些新特征概括起来说就是我们正处在一个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的一个重要战略机遇期。抓住机遇,应对挑战,牢牢把握中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的历史使命。

在发展任务的问题上,科学发展观适应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顺应各族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对我国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在经济建设上,提出要努力实现又好又快发展,要优化结构,提高效益,降低消耗,保护环境,要使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高,进入创新型国家的行列。在政治建设上,提出扩大社会主义民主,要更好地保障人民的权益和社会公平政治。在文化建设上,提出要明显提高全民族的文化素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走中国特色的文化发展道路。在社会建设上提出要加快社会事业的发展,要以民生为重点,全面改善人民生活,建立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在生态文明建设上,提出来我们要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环境友好型社会,发展循环经济,发展绿色经济,使我们的生态环境质量明显得到改善。

在发展的依靠力量上,我们明确提出坚持以人为本,强调人民群众是发展的主体,要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尊重人民的首创精神,尊重人民的创新实践,要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要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在发展动力问题上,科学发展观强调,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才能发展社会主义,才能发展马克思主义,要坚持不懈地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我们治国理政的各个方面,要找准深化改革的突破口,明确深化改革开放的重点,不失时机地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要继续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经济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坚决破除一切阻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这是在发展动力方面。

在发展战略上,科学发展观在我们国家的重大发展战略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要实施人才强国战略,要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和主体功能区战略,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把建设创新型国家作为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要实施知识产权战略,要坚持把经济结构调整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实施经济结构调整战略。要坚持扩大内需,特别是扩大居民需求的战略,实施扩大就业的战略,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实施“走出去”的战略,以及实施国家安全战略。所以,在我们发展战略的问题上,科学发展观也形成了一整套完整的战略思想。

在发展的外部条件上,科学发展观强调,要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要始终不渝地走和平发展道路。我们中国反对各种形式的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同时,我们永不称霸,不搞扩张,我们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对外开放战略,要以自己的发展促进世界共同发展。

在发展领导力量的问题上,科学发展观强调,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自身建设,要始终使党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核心,要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提高党的建设的科学化水平,使我们党的各级组织成为推动和实现科学发展的坚强堡垒,把干部队伍建设成为推动和实现科学发展的骨干力量,把广大党员培养成践行科学发展的先进分子。这样就为我们贯彻科学发展提供了可靠的政治上和组织上的保障。

通过九个方面的分析,可以说十六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作出的所有重要的理论创新,都是围绕着什么是科学发展、怎样实现科学发展这个根本问题展开的。这些理论创新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基础,涵盖了马克思主义的哲学、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学说,同时,又是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丰富和发展,推进了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新发展,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

(责编:权娟、王爔旋)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