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陇南师专推出音乐舞蹈史诗《池哥昼》

2012年11月13日05:11    来源:甘肃日报

  本报陇南讯(记者周者军)近日,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推出大型音乐舞蹈史诗《池哥昼》,在陇南各县区上演,受到观众好评。

  《池哥昼》是陇南师专充分利用对白马文化研究的成果,自编、自导、自演的大型音乐舞蹈史诗节目。该剧由《序幕》《池哥之祭》《白马国殇》《哒嘎恋歌》《祈祝丰年》《尾声》六部分组成,以文县“白马人”的历史和生活为背景,用白马人独特的音乐、舞蹈、服饰和乐器,再现了他们庄严肃穆的祭祀、苍凉悲壮的战争、缠绵悱恻的爱情和五谷丰登的欢庆等生活画卷,热情讴歌了白马人对美好生活的无限热爱和大胆追求。生活在文县白马峪河谷的白马人,有着独特的民族民俗风情,“池哥昼”是春节期间,白马人民间宗庙祭祀活动傩面舞的统称,也是白马人民俗文化最具特色、参与群众最多、活动时间最长,以歌舞为主要内容的活动。“池哥”是汉语“面具”的意思,“昼”是“跳”的意思。2006年,《池哥昼》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

(来源:甘肃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