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书博览>>《履职故事:走近党代表》
第四部 从基层中来到基层中去

五、一碗水要端平

2012年11月06日14: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处理人情世故也要有平等心

有人认为,富兰克林?德拉诺?罗斯福能够获得广泛支持,“主要在于他能广泛联系群众,听取各种不同意见,理解群众心事,动员群众的热情与精力”。老百姓恰恰是由于感受到自己没有被忽视,哪怕是一次普通而短暂的会面、几句发自内心的问候,而变得心情愉快、情绪顺畅。

社区工作人员与居民直接接触的机会很多,工作中些许“差别对待”就很容易引起大家的不满,已有的成绩也归了零。天剑社区的一万多名居民中,不认识张国庆的可谓少之又少,这位公众人物的一举一动都被大家看在眼里。因此,平等待人就成了张国庆工作中紧紧绷住的一根弦。

张国庆自家的红白喜事一概不收份子钱。2003年她的女儿出嫁时,既没有对外宣扬办喜宴,就连自家亲戚也没有请,婚事就这样静悄悄地办了。有的亲戚看不过去,张国庆却说,办婚礼是一项很重要的仪式,但更重要的是夫妻双方和睦,家里亲戚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忙的,小两口肯定不会推辞的。2006年,张国庆母亲去世,她又把消息封锁了,只请了社区几名工作人员帮忙料理。直到出殡那天,有的居民看到她家忙进忙出而上前询问,才得知情况。于是,大家纷纷相互转告并赶到追悼大厅,由于来的人太多,不得不临时更换到了一间大厅安排悼念活动。事后,张国庆委托工作人员,一一登门拜谢,将大家送来的份子钱逐个如数送了回去,愣是一分钱都不收。她说:“大家来了,就是母亲最欣慰的事,说明她的女儿做事还是得到大家支持了。”

红白喜事本是人情往来,相互关照也是人之常情,可张国庆考虑的远不止这些。她认为,自己家有了事,张三送了礼,李四没有来送,李四找她办事要是没办好,他就可能会有想法。相反,大家的钱都不收,只要在工作上能得到大家的支持,比什么都好。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群书博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