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把英模人物的精神内涵注入文化产品

福建漳州团组织创新形式学习老典型

2015年06月05日10:0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福建漳州团组织创新形式学习老典型

“曾经,谷文昌率领东山人民苦战十几载,遍植木麻黄,让海岛换了天地,让百姓换了人间。34年后,我们邀你共筑海岛绿色长城,同赞谷文昌精神!”近日,一款由团福建漳州市委推出的以谷文昌和木麻黄为元素的手机微信互动游戏受到网友热捧。

谷文昌是漳州市东山县原县委书记,当年他带领群众植下的木麻黄,如今已长成防风固沙的茂密森林。习近平总书记曾撰文称赞他“在老百姓心中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当地老百姓尊他为“谷公”。“先祭谷公,后祭祖宗”已成为当地的习俗。

据介绍,参与游戏的网友只要用微信扫描图中的二维码,参与种植木麻黄游戏,并将之分享至微信朋友圈,当集满54个朋友点赞后,便有机会获得主办方提供的“小故事大情怀”谷文昌漫画文化产品。这套文化产品包含20个书签,1本漫画书以及3本漫画笔记本,收录了“一斤饼干”“造八尺堤”“海水浇灌出的奇迹”等20个反映谷文昌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感人事迹。有网友在转发时评论说:“在游戏过程中领悟伟人精神,有意思更有意义,小伙伴们快为我点赞吧!”

为了让文化产品贴近青年,在双向互动中增强青年对团组织的认同感,团漳州市委通过线上线下与青年沟通想法,听取和吸收他们对文化产品的建议和意见。漳州职业技术学院负责动漫专业教学的青年教师江文辉是这套漫画的创作者,在历经4个多月的资料搜集、创作、修改、定稿后,他觉得“对于谷文昌的精神理解得更透了”,“谷文昌在带领全县干部防治风沙时也遇到了很多挫折,但他说‘不制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这份对于理想的坚定执着在今天看来仍然相当难得,这一点我也经常和学生们分享”。

不仅如此,当地团组织还结合品牌活动让青年在实际工作中感悟和学习谷文昌精神。去年年底,在由团东山县委等单位主办的“首届谷文昌精神十佳宣讲员”选拔赛中,24岁的谢雅兰脱颖而出,成了谷文昌纪念馆的专职讲解员。

“我以前只知道谷文昌改善了东山的生态环境,但不知道他还做了那么多事。”谢雅兰原是东山县医院的护士,她告诉记者,在准备比赛的过程中,通过收集大量资料,发现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更能感悟和学习谷文昌精神。“他最打动我的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群众来访时,他总说,群众上门不容易啊,一定是有急事难事,我们一定要热情接待,为他们排忧解难。对于我们医护人员来说,学习谷文昌,就是要处处为服务对象着想,真诚耐心地对待病患。”

“团组织要注重‘内容供应’和‘产品供应’,把英模人物的精神内涵转化为青年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团漳州市委书记何霭表示,改进传统说教式的传播方式,运用漫画、影视等手段,可以找到与青年的学习、生活、工作相适应的结合点,便于加强引导青年感悟和学习英模人物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林智仁 记者陈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中国共青团新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