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为青年打造创业乐土

团福建省委构建青年创业综合支撑体系

2015年05月04日11:06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为青年打造创业乐土

近年来,团省委从教育、培训、资金、平台建设、配套服务等方面着手,整合社会资源,构建具有共青团特色的青年创业综合支撑体系,多措并举助力青年创业。

为激发青年创业意识,团省委每年组织创业导师进高校举办就业创业讲座、创业大讲坛等活动。近5年来,共举办创业培训班、大学生创业导师培训、进城务工青年订单式技能培训等788期,培训13.8万人。

为提高青年的就业创业能力、积累实训经验,团省委深入开展青年就业创业见习行动,在全省各地各类经济组织中建立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为青年和在校大学生提供3-6个月的见习岗位。2010年以来,共建立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1043个,提供见习岗位21870个。

为发挥青年榜样的作用,团省委开展“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福建省青年创业创新大赛和福建省青年创业奖、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福建省大学生“创业之星”等评选活动,及时发现、培养、树立各级各类青年创业典型。2012年以来,评选大学生“创业之星”帮扶项目353个,并给予1104万元的扶持资金。

为强化资金扶持,解决青年创业的融资瓶颈,从2010年开始,团省委开全国之先河,联合省银监局从银行业机构中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县级团委挂职。至今,该活动共遴选225人到县级以上团委挂职,开展“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2000多场,发放小额贷款7.5亿元。同时,团省委发动各级团组织联合农业银行、邮储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等金融机构,启动“青年卡”、“青创贷”等项目,多渠道为创业青年提供资金扶持。

另外,团省委还成立了福建海西青年创业基金会、大学生自主创业担保基金,累计筹资2960万元;建设占地1500平方米的福建省青年创业服务中心,以青年初创企业为服务对象,免费为入驻企业提供办公场地、公共设施、业务咨询、交流培训和创业扶持等方面的服务;建立青年创业导师团,为创业青年提供一对一导师指导。(记者 何海铭)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中国共青团新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