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创新实干,不负百姓期待——记合肥市包河区委书记胡启生

2015年07月02日15:40   来源:安徽日报

原标题:创新实干,不负百姓期待

编者的话

6月30日,全国102名优秀县委书记在北京受到表彰,其中包括来自我省的4名县(市、区)委书记。郡县治,天下安,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 “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是“一线总指挥”。本报今起报道这4位“一线总指挥”的先进事迹。

“这不仅是对我个人的肯定,更是包河集体的荣誉。 ”7月1日,刚从北京接受表彰归来的胡启生诚恳地说道。而这一天也是胡启生任职包河的最后一天。第二天,他将接受组织的安排,履新巢湖市。

任职包河8年,胡启生留给包河干部最深的印象,是他勇于创新,想干事、干成事。

创新源于深厚的积淀。从北大博士毕业,作为安徽引进的高精人才,胡启生先后经过省委办公厅综合室副主任、合肥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等多岗位历练,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

2007年,胡启生走马上任包河区代区长。上任之初,正值包河区由“郊”向“城”转身,城乡二元结构明显,违法用地普遍,一些人习惯 “先上车后买票”。胡启生没想到,第一次代表包河在合肥市的发言,竟然是做违法用地的检讨。

从重拳整治违法用地问题入手,胡启生带领包河成功创建“全国土地节约集约模范县区”,短短1年迅速由违法用地“重灾区”,变成节约集约用地“先行区”。

拿到的是荣誉牌子,解放的是干部观念,转变的是发展方式。从此,依法规范发展,深入包河广大干部心中。

“包河面临这么好的发展机遇,我们这一代人不奋发努力,就会愧对子孙后代,人生也会留下遗憾。 ”胡启生常这样与干部共勉。

创新不仅需要眼光和胆识,更需要勇气和魄力。

在包河区政府工作期间,看到全区国有资产由不同部门管理,小、散、乱问题突出,腐败隐患滋生,胡启生顶住部门利益羁绊,铁腕整合所有经营性国有资产,组建区属唯一国有企业滨投集团,在全省县(市)区率先打造投融资平台。目前,滨投集团从小到大,净资产高达40多亿。

800里浩瀚巢湖,既是合肥 “大湖名城”的名片,也是一道治理的难题。紧依巢湖,包河区首担其责。

每年最热的季节,巢湖边打捞蓝藻的渔民经常看到胡启生头戴草帽,顶着烈日,行走巢湖岸边,巡查蓝藻打捞与治理。胡启生在全市率先推行“河长制”和“路长制”,分解压实治理责任,他自己更主动担任污染最重的十五里河“河长”、创建最难的宁国路龙虾一条街“路长”。

“脚上常粘泥土,才能积淀更深情感。 ”胡启生说,自己出身农村,对基层群众有着天然的质朴情感,深知群众所急所需所盼。 2013年,胡启生在全区扎实推进“机关支部一线结对、在职党员一线报到”活动,让干部走出办公室,深入群众中、贴近干群心。

2012年初,接任书记不久,面对转型发展的新形势,胡启生创造性地提出“产业富区、生态立区、管理兴区、文化强区”四大中心任务。

探索滨湖新区“市建区管”、城管交警公安运管“编组执法”模式,创新设立街道级大社区,打造全国首个人工林国家森林公园……几年来,包河区一个个创新之举,令省内外瞩目。如今的包河,16.8公里黄金湖岸线声名鹊起。

创新加实干,胡启生引领包河迈入科学发展快车道,实现了从全市可用财力最小的城区,到“全国双百强城区”的华丽转身。

“排在荣誉榜,更要干出样。 ”胡启生说,今后唯有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以钉钉子的精神,干好每一天,走好每一步,做好每件事,不负组织和人民的重托。(记者 黄永礼)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