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忆仲勋

  •   仲勋离开我们已11年了,但他的音容笑貌依然深深地印在我的心间,与他相依相伴的往事时常浮现在我的眼前。他似乎仍像以往一样,关心着党和国家的大事,关心着我的冷暖……【详细】

温家宝回忆与习仲勋共事经历

  •    央视16日晚继续播放纪念习仲勋纪录片,温家宝(国务院原总理 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常委 曾任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在片中接受采访时回忆了其与习仲勋共事的经历。……”【详细】

一个敢说、敢干、敢于担当的人

  •   仲勋同志的传奇故事和所受的冤屈,我们略知一二,他被错误审查十多年,刚恢复工作,就敢于放开来讲真心话,很受大家敬重。他给我们的第一印象,一个胸怀坦荡、光明磊落的人;一个无私无畏,讲真话、干实事的人;一个敢说、敢干、敢于担当的人……【详细】

推荐阅读

习仲勋语撷

  • ●长期呆在机关里,不下去,就无法了解实际情况,人民群众的呼声和疾苦就往往不知道,下面同志的呼声也反映不上来。坐在机关里做决定,往往是主观主义的。
    ●在我们干部中,思想僵化、半僵化的情况是确实存在的。不改变这种精神状态,不解放思想,不打破“禁区”,冲破旧的条条框框,就很难前进,甚至什么事都干不成。
    ●抬轿子的人,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会有。问题在于坐轿子的人的态度,你是欣赏鼓励呢,还是抵制反对?抬轿子的固然不对,坐轿子的责任更大,我们每个人都会遇到这个问题,也都有一个如何正确对待的问题。>>更多

日点击排行周点击排行月点击排行

 

昵称:

 
 

微博关注

 

大事年表

时间 主要经历
 1913年10月15日 出生于陕西省富平县一个农民家庭,早年接受革命思想,参加进步学生团体。
1926年5月 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1928年春 参加爱国学生运动,遭国民党当局关押,在狱中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1932年3月 组织发动了“两当兵变”,任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游击队第五支队队委书记。同年9月,进入渭北革命根据地,任渭北游击队第二支队政治指导员。  
1933年2月 任共青团三原中心县委书记,从事武装斗争、农民运动和青年工作。同年3月后,与刘志丹等同志创建照金陕甘边区革命根据地,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  
1935年春 陕北、陕甘边两块革命根据地在反“围剿”战争中连成一片,合并成立西北革命根据地,为中共西北工委领导成员,并继续担任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主席。  
1935年9月 习仲勋和刘志丹等一大批领导干部在错误肃反中被王明路线的执行者关押。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到达陕北后,他们才得以平反。  
1936年1月 同年6月,随红军西征,先后任中共曲环工委书记、环县县委书记。8月,又受中共中央委派赴关中,守卫陕甘宁边区南大门,长达6年时间。
1943年2月 调任中共绥德地委书记兼警备司令部政治委员。  
1928年春 参加爱国学生运动,遭国民党当局关押,在狱中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1945年6月 在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候补中央委员,同年8月,任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其间,曾担任爷台山自卫反击战临时指挥部政治委员,领导了著名的爷台山自卫反击战,取得了反顽斗争的重大胜利。  
1945年 抗战胜利后,历任中共中央西北局书记、陕甘宁晋绥联防军政治委员、陕甘宁野战集团军政治委员、西北野战军副政治委员。  
1947年3月中旬 协同彭德怀指挥保卫党中央、毛主席和陕甘宁边区的战役,取得青化砭、羊马河、蟠龙镇“三战三捷”。  
1949年 新中国成立后,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委员,中共中央西北局第二书记,西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代主席,西北行政委员会副主席,第一野战军暨西北军区政治委员,长期主持西北党、政、军全面工作。  
1952年9月 调任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兼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党组书记。
1953年9月 历任政务院秘书长、国务院秘书长。  
1956年9月 在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央委员。  
1959年4月 任国务院副总理兼秘书长,负责国务院常务工作。  
1962年9月 在中共八届十中全会上,因所谓“《刘志丹》小说问题”,遭康生诬陷,在“文化大革命”中又受到残酷迫害,被审查、关押、监护前后长达16年之久。他始终保持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得到彻底平反。  
1978年4月 历任广东省委第二书记、第一书记,广东省省长,广州军区第一政委、党委第一书记。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上被增选为中央委员。  
1980年9月 被补选为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后又兼任法制委员会主任,主持讨论了许多法律草案。  
1981年3月 他参加中共中央书记处工作。同年6月,在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上被增选为中央书记处书记。
1982年9月 在党的十二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负责中央书记处的日常工作。  
1988年4月 当选为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兼内务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  
2002年5月24日 习仲勋在北京逝世,享年89岁。
 

 

专家文章

历史瞬间

纪念文章

亲友怀念

各地缅怀

著作文章

更多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