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大学生村官园地--十万大学生村官的网上家园

八名大学生村官当选全国人大代表

2013年03月01日08: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点击查看组图:全国人大代表中的大学生村官

  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2987名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有8名是大学生村官。这是继4名大学生村官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后,大学生村官群体政治生活中的又一件大事。此前,在各省市区召开的“两会”上,44名大学生村官当选省级人大代表,3名大学生村官当选省级政协委员。

  据介绍,当选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的8名大学生村官中,江苏省2名、江西省1名、广东省3名、甘肃省1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1名。他们分别是江苏省泗阳县团委书记、三庄乡邵道社区党总支书记张秋香,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东港镇山联村党总支副书记朱虹,江西省贵溪市樟坪畲族乡黄思村党支部书记桂千金,广东省增城市石滩镇沙头村党支部副书记冼润霞,广东省韶关市乳源瑶族自治县东坪镇汤盆村主任助理赵雪芳,广东省揭阳市揭西县凤江镇凤北村主任助理王玲娜,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明花乡许三湾村主任助理常海霞、新疆尉犁县古勒巴格乡阿克其开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牙生·吐尔逊

  大学生村官亮相全国和省级“两会”,体现了基层群众对他们的信任,也体现了党和政府对他们的悉心培养。大学生村官计划实施四年多来,一大批青年才俊奔赴新农村建设一线,如同一个个活力因子,在改变自己的同时,也改变着古老的乡村,大学生村官群体已成为社会的一个响亮品牌。这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8名大学生村官,就是这一群体中的典型,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干出了不斐的业绩。来自新疆的维吾尔族代表牙生·吐尔逊有句名言:“行走的路程有多远,与群众的距离就有多近”,到村任职的第一年,他骑着摩托车行走25000里左右,走遍村里的田间地头、乡间小道,走遍每一户人家和牧业点,熟悉村情,了解民意,理清思路。通过努力,全村农牧民人均纯收入由2009年的7600元增加到2011年的11500元,把全县有名的贫困村、后进村变成了先进村。

  由于是第一次参加全国“两会”,8 名代表都感到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为了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他们都在努力“备课”——了解农民需求,思考三农大计,学习履职本领。来自广东省的冼润霞代表告诉记者,“尽管我们缺乏议政经验,但我们有自身的优势。我们的脚上沾满了泥土,与大地贴得最近,与基层百姓最亲。我们的建议很地气、很具体、很真切。相信这些来自‘末梢’的第一手信息,会对‘中枢’的决策产生积极影响。我们将努力做到为农民代言,为基层立言,为三农建言。”

  (王书明 邱星 蒋凯)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延伸阅读——

  ·上“两会”,你准备好了吗——8名大学生村官代表会前备课实录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单(2987名)
  ·两名90后女孩当选全国人大代表 官员代表比例下降
  ·60后省部官员集中亮相人代会 
  ·港媒分析中共60后高官现象 干部年轻化特征明显
 
 ·盘点:31个省区市党委书记2月份工作
  ·各地各单位党政“一把手”之声(2013年2月下半月)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大学生村官园地--十万大学生村官的网上家园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