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從長遠和戰略角度看待和發展中德關系(和音)

2024年04月17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世界越是動蕩,雙方越要提升兩國關系的韌性和活力,堅持中德關系的合作主基調和發展大方向,牢牢把握中德是全方位戰略伙伴這一定位    

  4月16日上午,習近平主席在北京會見德國總理朔爾茨。此次中國之行是朔爾茨總理就任以來第二次訪華,朔爾茨總理也是今年首位訪華的西方大國領導人。兩國領導人就雙邊關系和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了意見。習近平主席強調兩國要從長遠和戰略角度看待和發展雙邊關系,攜手為世界注入更多穩定性和確定性,為新形勢下推動中德關系取得更大發展、共同維護世界和平與繁榮指明了方向。

  建交半個多世紀來,中德關系保持高水平發展,雙方各層級、各領域交往密切。中國對德政策保持高度穩定性和連貫性,始終視德方為合作共贏的重要伙伴,支持德國在歐洲和全球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雙方成功舉辦了兩國政府磋商以及戰略、財金等領域高級別對話,還將舉行氣候變化和綠色轉型對話。相信隻要中德堅持相互尊重、求同存異、交流互鑒、合作共贏這一交往成功密碼,兩國關系必將繼續行穩致遠。

  今年是中德建立全方位戰略伙伴關系10周年。10年來,盡管國際形勢發生很大變化,但中德關系始終穩健發展,各領域合作不斷鞏固和深化,為兩國各自發展提供了動力。歷史和事實証明,全方位戰略伙伴關系是中德關系的“必選項”、“最優解”。習近平主席強調,世界越是動蕩,雙方越要提升兩國關系的韌性和活力,堅持中德關系的合作主基調和發展大方向,牢牢把握中德是全方位戰略伙伴這一定位。朔爾茨總理表示,德方願同中方繼續加強兩國關系,深化各領域雙邊對話與合作,推進教育、文化等領域人文交流。雙方增進理解信任、加強對話溝通,有利於共同推動中德全方位戰略伙伴關系健康穩定發展。

  中德兩國深度參與對方發展並都從中受益,務實合作始終是中德關系的“底色”。中德互為最重要貿易伙伴之一,德國連續49年是中國在歐洲最大貿易伙伴,中國連續8年是德國全球最大貿易伙伴。德國經濟研究所的研究報告顯示,2023年德國對華直接投資同比增長4.3%,總額達119億歐元,創下歷史新高。在世界經濟復蘇乏力、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下,德國對華投資逆勢上漲,數千家德國企業和機構活躍在中國市場,再次表明中德互利合作不是“風險”,而是雙方關系穩定的保障、開創未來的機遇。無論是機械制造、汽車等傳統領域,還是綠色轉型、數字化、人工智能等新興領域,兩國都有合作共贏的巨大潛力亟待挖掘。此次訪華,朔爾茨總理攜德國企業界代表參訪了重慶、上海等地,感受中國經濟發展近年來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德方反對保護主義,支持自由貿易。中德雙方堅持以市場眼光和全球視野,從經濟規律出發,客觀、辯証看待產能問題,多探討合作,有助於推動兩國經貿合作邁上新台階,為世界經濟復蘇持續注入增量。

  中德分別是世界第二、第三大經濟體,鞏固和發展中德關系的意義超越雙邊關系范疇,對亞歐大陸乃至整個世界都有重要影響。中德在世界多極化問題上有不少共通之處,且都支持推進全球化和國際合作。習近平主席表示,多極化本質上應該是不同文明、不同制度、不同道路的國家之間相互尊重、和平共處。中德應該獨立自主開展多邊領域協作,推動國際社會用實際行動更好應對氣候變化、發展不平衡、地區沖突等全球性挑戰,為世界的平衡穩定作出更多貢獻。此次中德領導人在烏克蘭危機、巴以沖突等問題上達成共識,有助於為變亂交織的世界注入更多穩定性和確定性。

  中德之間沒有根本利益沖突,彼此不構成安全威脅。中德合作對雙方有利,對世界有利。雙方應珍惜和傳承兩國關系發展的寶貴經驗,不斷增進理解信任,深化務實合作,為中德全方位戰略伙伴關系發展注入新動力,為促進世界和平、穩定、增長作出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4年04月17日 02 版)

(責編:彭靜、王瀟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