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持續提高農技推廣服務水平(今日談)

常 晉

2024年04月17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我們對玉米密植精准調控高產技術很感興趣,不知道具體需要注意哪些問題?”“一定要掌握幾個精准,其中合理增密、水肥按需精准調控是關鍵”……遼寧省鐵嶺市三江口鎮田埂上的這場“農技答問”,專家講得仔細,農民聽得明白。春耕備耕以來,遼寧1200多名科技特派員奔赴田間地頭,答疑解惑、指導培訓,助力農業增產、農民增收。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農業科技工作要突出應用導向,加快成果轉化,把論文寫在大地上”“讓農民掌握先進農業技術,用最好的技術種出最好的糧食”。近年來,從深入實施科技特派員制度,到推廣科技小院模式,再到鼓勵科研院所、高校專家服務農業農村……農技推廣服務日益成為農業科技成果轉化和現代農業建設的重要推動力。打通科技進村入戶“最后一公裡”,讓田埂上的“農技答問”再多些,既能夠推動科技成果在生產實踐中生根、開花、結果,也有助於檢驗、豐富、推動農業科技創新,提高農業綜合效益和競爭力。

  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加強基層農技推廣體系條件建設,強化公益性服務功能。”深入農村、面向農民,持續提高農技推廣服務水平,把先進適用技術送到種糧農民手中,必將推動科技成果在生產實踐中轉化為現實生產力,為端牢中國飯碗、推進鄉村全面振興作出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4年04月17日 01 版)

(責編:彭靜、王瀟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