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讓“民情日記”更有生命力(今日談)

桂從路

2024年03月29日08: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時下,正值搶收明前茶。如何確保茶企增效、茶農增收?在浙江省嵊州市,供電和氣象部門延續書寫20多年的“民情日記”,扑下身子分析茶農需求,利用大數據雲平台實時監測,通過無人機巡檢等方式逐項解決實際問題。

2004年,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同志到嵊州調研考察,提出“讓‘民情日記’更有生命力,取得更好的實效”。在傳承中豐富、在發展中完善,這一誕生於田間地頭的“民情日記”,成為踐行黨的群眾路線的金字招牌。

“小日記”撬動“大治理”、續寫新故事。從依托5G、人工智能等技術手段上線“民情大腦”,到建立民情日制度,健全落實民情大走訪機制,推動黨員干部沉到一線辦實事,再到創新推出“企情日記”,及時幫助企業紓困解難……新時代的“民情日記”常寫常新,不斷激發歷久彌新的生命力,見証基層治理能力和水平的穩步提升。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為民造福是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本質要求。”“民情日記”的探索實踐啟示我們,為民造福,貴在精准,重在真抓實干。新征程上,深入群眾、深入基層,用腳步精准丈量民情,把惠民生、暖民心、順民意的工作做到群眾心坎上,定能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29日 01 版)

(責編:彭曉玲、王瀟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