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遼寧省構建市縣鄉村調處化解體系

群眾糾紛“一站式”調解(兩會后探落實)

本報記者 劉洪超

2024年03月29日08: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廣開言路,搭建平台匯聚社情民意﹔加強聯動,多方合力化解矛盾糾紛﹔資源統籌,解決行業性專業性糾紛……近年來,遼寧省以16252個“村(居)民評理說事點”為基礎,以1355個鄉鎮(街道)矛盾調解中心為主陣地,以114個市、縣人民調解中心為支撐,構建“市、縣、鄉、村”四級矛盾糾紛調處化解體系。2023年,遼寧省各級人民調解組織共化解矛盾糾紛28.4萬余件。

 

  土地承包糾紛走啥途徑,贍養問題有爭議找誰解決,欠款借條咋寫放心……近日,在遼寧省沈陽市遼中區蒲西街道興工社區的“法治超市”裡,法官、民警、律師、專職調解員等“超市服務員”們,逐一解答著社區居民的各種疑惑,助力源頭化解糾紛。

  近年來,遼寧省以16252個“村(居)民評理說事點”為基礎,以1355個鄉鎮(街道)矛盾調解中心為主陣地,以114個市、縣人民調解中心為支撐,構建“市、縣、鄉、村”四級矛盾糾紛調處化解體系。2023年,遼寧省各級人民調解組織共化解矛盾糾紛28.4萬余件。

  抓住源頭——

  搭建社會基層治理平台

  日前,在調兵山市施荒地村評理說事點,一場矛盾調解吸引了近千人關注。

  村民劉東和李玉柱是鄰居。劉東家蓋了東配房,墊高了地面,每逢下雨,李玉柱家的水就出不去,兩家為這事沒少發生摩擦。在村委會主任兼評理說事點負責人施立武主持下,由村干部、村民代表、派出所民警等人組成的調解小組仔細傾聽兩家訴求,並結合前期實地走訪,決定重新為李玉柱家挖一條地下排水溝。最終,在多方調解下,兩家達成一致,矛盾也得到了有效解決。

  “有了這個緩坡,我出門方便很多。”家住阜新市新邱區文慧社區58號樓的李淑文高興地說。由於身體原因,李阿姨出行需要輪椅,然而門口的陡坡卻讓她的出行成了問題。於是,李阿姨在社區會客廳表達了自己的訴求。一周不到,問題迎刃而解。新邱區將每個周六固定為群眾說事日,社區“兩委”成員、老黨員、鄉賢等圍繞社區發展、公德、矛盾糾紛等問題廣開言路,一個個矛盾在這裡隨之化解。

  “通過開門說事、評理調事、便民答事,評理說事點搭建起社會基層治理的法治平台、開展法治宣傳教育的實體平台、延伸司法行政工作的服務平台、匯聚社情民意的聯系平台。”遼寧省司法廳副廳長李曉強表示。截至目前,全省“村(居)民評理說事點”共化解矛盾糾紛12.8萬余件,為群眾辦理非調解類民生實事超1.3萬件。

  加強聯動——

  多方合力化解矛盾糾紛

  多年前,村民楊光與張勤分別在不同月份與大連市旅順口區鐵山街道的某村民委員會簽訂了《土地承包協議》,出現“一地兩包”的糾紛,很長時間沒有得到解決。

  2023年12月初,在大連市旅順口區鐵山街道辦事處副書記孫佩文的主持下,一場“四所一庭”聯動工作調解會如期舉辦。在會上,村委會人員介紹了雙方矛盾焦點,律師事務所介紹了與雙方當事人溝通的情況,派出所和司法所介紹近期矛盾化解和調解工作的進展,人民法庭法官則從法律法規的准確適用等方面提出建議。在大家充分交流和討論后,向當事人提出了以檔案文件信息為依據,兼顧歷史既成事實,分擔損失為原則的化解方案,矛盾得到圓滿解決。

  “遇到難題找‘公正’,就沒有解不開的疙瘩。”沈陽市法庫縣雙台子鄉雙台子村村民張連文稱贊。在鄉裡,“王公正調解室”家喻戶曉。該調解室由法庫縣司法局雙台子司法所原所長王金福創辦。“目的就是讓老百姓有個說理的地方。”王金福說。

  張連文和幾名村民被家住新民市的建筑商拖欠建筑材料和工資款近9萬元,時間長達5年。得知這一情況后,王金福開車載著幾名當事人前往新民市,幾番調解下,最終幫村民討回欠款。

  截至目前,遼寧共建立“一站式”矛盾調解中心1356個,運行1857個個人調解室。此外,遼寧不斷加強司法所與人民法庭、信訪部門等橫向聯動,多方合力化解矛盾糾紛。2023年,全省司法所摸排糾紛線索7.3萬件,參與或直接化解矛盾糾紛10.1萬件,個人調解工作室化解矛盾糾紛3369件。

  協調推進——

  打造調解新模式

  “市縣一級是市域治理和基層治理的重要層級,我們發揮資源統籌和協調推進的作用,引導行業性、專業性人民調解組織發揮作用,有效解決基層公共法律服務資源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李曉強說。

  近日,在阜新市彰武縣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的接待大廳內,秩序井然,暖意融融。來訪群眾在工作人員的指導下,根據不同訴求在相應的窗口耐心等待。在這裡,法律咨詢援助、公証服務、聯合接訪、勞動爭議、專業調解等功能被整合起來,推動了矛盾糾紛高效處置。“在這裡,當事人的矛盾解決需求可得到一攬子處理。”彰武縣矛盾糾紛調處化解中心主任王秀華說。

  “我做了兩年遠洋捕撈船船員,然而工資遲遲拿不到,這可咋辦?”大連一家遠洋捕撈公司的船員吳強討薪無果,生活也陷入困境。抱著試試看的心理,他通過“大連智慧調解”小程序,將自己的訴求進行了提交,不久便順利拿到了自己的薪水。吳強的經歷,得益於大連市人民調解中心與大連海事法院共同打造的“調解+裁定”多元化解糾紛機制。

  在大連,市人民調解中心與全市各級人民法院建立案件委托和司法確認銜接機制,將人民調解員納入人民法院調解平台系統,協助人民法院一站式解紛,將平均矛盾化解時長縮短至2.5天。

  小區裡停車糾紛怎麼解決,業主與物業產生矛盾該找誰,小區公共綠地被侵佔怎麼辦……在大連市人民調解中心下屬的物業管理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這些一度棘手的難題,得到有效解決。大連醫療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也已經成為醫療糾紛化解的專業性調解平台。像這種專業調委會,大連已有16家。

  依托大連市司法局信息指揮中心功能,大連還創新建立“大數據+調解”工作模式,實現全市160個公共法律服務中心(站)、149個基層司法所全部聯通,對當事人通過現場、熱線、網站等渠道申請調解的矛盾糾紛,24小時內進行分撥,及時調動相關職能的專兼職調解骨干參與糾紛調解,建立和完善“全程式響應、全景式放映、全鏈式閉環”的全域解紛新模式。

  截至目前,全省共建立省市縣三級人民調解專家庫115個,有調解專家1528名,市縣兩級專業法律服務團隊117個。此外,遼寧各地積極推進行業性專業性調委會入駐市級人民調解中心,目前全省共組建行業性專業性調解組織1182個,涉及醫療衛生、勞動爭議、道路交通、物業管理等領域,解決行業性、專業性矛盾糾紛超3萬件。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29日 14 版)

(責編:李楓、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