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快遞服務現代農業加速發展

小快遞激發鄉村大市場(大數據觀察)

本報記者 韓 鑫

2024年03月29日08: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數據來源:國家郵政局
  制圖:蔡華偉

  核心閱讀

  快遞進村不斷深入,農村寄遞物流體系加快建設。如今,我國每天約4億件快遞包裹被攬收,其中1億多件在農村地區流動。去年,全國農村網絡零售額達2.5萬億元,同比大幅增長。郵政快遞業服務現代農業加速發展,為激發鄉村消費動能提供有力支撐。

 

  快遞進村,特產出村,事關億萬農民的切身利益,也是暢通城鄉經濟循環的重要一環。不斷提升的寄遞效能,成為激發鄉村消費動能的有力支撐。

  數據顯示,去年全國農村網絡零售額達2.5萬億元,同比增長12.9%,比2014年增長近13倍﹔全國農產品網絡零售額達5870.3億元,同比增長12.5%。

  當前,郵政快遞業服務現代農業取得哪些成效?如何更好助力農產品出村進城、促進鄉村全面振興?3月28日,國家郵政局舉行專題發布會,介紹相關情況,回應社會關切。

  輻射地域更廣  覆蓋品種更多

  新一批郵政快遞業服務現代農業品牌項目落地

  篩果、打包、出庫、裝車……陝西延安寶塔區柳林鎮孔家溝村一派繁忙景象,一箱箱新鮮飽滿的蘋果在轉運中心迅速流轉,從田間地頭發往全國各地。

  “昨天在樹上,今天在路上,明天就能到消費者手上。”談到發貨速度,種植戶石海軍贊不絕口。去年9月,中通快遞陝西延安轉運中心正式啟用,不僅將農產品寄遞時效提升了15個小時左右,還大幅降低了物流成本。今年以來,通過中通快遞發往各地的延安蘋果已超200萬票。

  小蘋果走向大市場,是快遞服務現代農業的生動縮影。“隨著農村寄遞物流體系建設深入推進,作為農產品上行的重要渠道,郵政快遞業在降低農產品流通成本、提升農產品流通效率等方面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國家郵政局新聞發言人、市場監管司司長林虎表示。

  作為快遞服務現代農業的重要抓手,近年來,國家郵政局持續整合資源、優化體系、豐富內涵,推動形成一批郵政快遞業服務現代農業品牌項目。

  “經認真比選,最終確定143個年業務量超千萬件的市級項目為‘金牌項目’,17個年業務量超200萬件的縣級項目為‘典型項目’。”林虎介紹,2023年郵政快遞業服務現代農業品牌項目呈現出不少新特點。

  一方面,輻射地域更廣、業務規模更大。“金牌項目涉及22個省份共91個市州,共產生快遞業務量34.06億件、業務收入163.76億元。”林虎說,其中9個項目年業務量超過5000萬件,另有35個項目年業務量超過2000萬件。

  以中通快遞為例,2023年,全網年發貨量超500萬件的快遞服務現代農業項目達24個,涵蓋福建茶葉、東北大米、陝西蘋果、四川柑橘、山東大蒜等眾多農產品﹔承運的農村包裹超109億件,其中農村上行件同比增幅超33%。

  另一方面,覆蓋品種更多、服務模式更優。梳理金牌項目可以發現,流動在農村快遞這張大網上的農產品品類越來越多,既有臍橙、芒果等果品,海鴨蛋、牛肉干等畜牧業產品,又有蓮藕等蔬菜,枸杞等藥材及制品,鮮花、多肉等觀賞植物,還不乏大米、玉米、紅薯等糧食及副產品。

  日益豐富的農產品類型,要求更加“快、穩、准”的寄遞服務。

  才下山頭,就上舌尖。浙江湖州安吉縣溪龍鄉,安吉白茶主產區,上午春茶炒制完成,下午便攬收發車,實現“次晨達”。為了提高春茶發運效率,菜鳥速遞專門組建服務團隊,將攬收點設在茶山,保証隨時攬收,實現春茶高效流轉。

  加大農產品倉儲和冷鏈投入、構建生鮮產品線上銷售平台……今年以來,快遞企業主動適應農產品“品多、質鮮、量大”特點,對包裹急速攬收、物流降本等提出新要求,不斷創新攬收模式,優化運輸路徑,延伸服務鏈條,更好服務現代農業發展。

  新技術新設備加快應用推廣

  提升服務現代農業的穩定性、便捷性、綠色化

  農村快遞“最后一公裡”,是打通縣鄉村電子商務體系和快遞物流配送體系的關鍵。聚焦低空、冷鏈、包裝等重點領域,近年來,快遞行業不斷依靠技術創新,持續提升行業服務現代農業的穩定性、便捷性和綠色化。

  ——新設備加快應用,快遞業務更智能。

  浙江杭州西湖區龍井村,龍井茶核心產區,山間小路客流如織,放眼半空,無人機滿載新茶有序穿梭。

  “採用自研無人機進行茶葉運輸,從山上茶農家到山下接駁點,全程從以往的23分鐘縮短至8分鐘。”浙江順豐市場銷售部負責人文磊介紹,單機單次載重可達50公斤,每天兩台無人機可運輸新茶3噸左右,下山后將轉乘專屬貨車直發機場,次日便能運抵北京、廣州等地。

  “強化科技創新,有效提升了農村快遞的服務水平。”國家郵政局有關負責人表示,這些年,主要快遞企業積極探索無人機、無人倉、無人車應用,使用場景和范圍不斷拓展,有效縮短農產品投遞時間、降低運輸成本。

  ——新技術持續推廣,包裹服務更科學。

  春耕正當時,遼寧開原、山東泰安、安徽肥西等苗木產區,農戶們正忙著修剪、搬運、銷售苗木。

  “苗木花卉外形各異且容易彎折,對包裝及運輸要求很高。”京東物流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為確保運輸安全,專門制定了專屬包裝方案,在打包環節,除木架加固外,還用纏繞膜進行封裝,縮小包裹體積、降低破損率﹔在運輸環節,使用物流吊牌挂簽,避免面單脫落,保障順利抵達。

  前不久,京東物流包裝實驗室正式揭牌啟用。據介紹,下一步將持續推動包裝材料數字化應用,推動快遞物流行業精細化、綠色化發展。

  ——打造更多典型項目,助力鄉村全面振興。

  “過去一年,我們加大了對脫貧地區的關注力度,打造出17個典型縣級項目,主要涉及河北、內蒙古、河南等9省份的14個脫貧縣、5個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林虎表示,下一步,國家郵政局將持續打造典型項目,引導郵政快遞企業助力更多脫貧地區的優質農產品“走出去”。

  完善寄遞網絡  開展項目培育

  今年將進一步降低物流成本、提升設施建設水平

  近年來,我國快遞進村不斷深入,農村寄遞物流體系加快建設,在滿足農村群眾生產生活需要、助力農產品出村進城、促進鄉村振興方面發揮了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尤其在農產品上行方面,寄遞渠道暢通,減少了中間流通環節,降低了農產品損耗,提高了流通效率,有力助推農產品外銷、農民增收。”林虎說,今年,國家郵政局將多措並舉讓一批金牌項目“立起來”,激發全行業更好開展服務現代農業工作。

  持續完善農村寄遞物流網絡。通過與有關部門加強協作,引導有條件的地區建設縣級寄遞公共配送中心,加大村級寄遞物流綜合服務站建設力度,不斷豐富郵政快遞服務現代農業載體。

  因地制宜開展項目培育工作。立足特色農產品寄遞服務遇到的堵點痛點,一方面,積極推動地方政府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搭建寄遞企業與農戶、農村電商企業、行業協會的溝通平台﹔另一方面,指導寄遞企業不斷創新服務模式,提升農村地區服務能力,改善農產品寄遞服務質量,推動當地農產品寄遞業務規模化發展。

  一手抓提效,一手抓降本。“郵政快遞業在降低農產品物流成本方面具有獨特優勢。”林虎表示,今年國家郵政局將進一步降低農產品出村進城物流成本,提升農村地區寄遞服務設施建設水平。持續實施“一村一站”工程,加快“一點多能、一站多用”的村級寄遞物流綜合服務站建設,讓更多農民在家門口就能收快遞、寄快遞。同時,深入推進農村電商與快遞協同發展,打造流通順暢、服務高效的農村電商服務體系,引導郵政快遞企業在農產品出村進城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29日 07 版)

(責編:李楓、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