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高原兒女闊步新時代

——西藏百萬農奴解放65周年發展成就綜述

2024年03月28日08: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3月春風,吹開新綠,雪域高原處處洋溢著蓬勃的生機。

走進“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山南市克鬆社區,一幢幢漂亮的藏式獨院映入眼帘,而這裡曾經是原西藏地方政府噶倫索康·旺欽格勒的庄園。現年82歲的洛桑卓瑪老人曾經是庄園裡的“朗生”(西藏農奴的一種)。“農奴主把吃剩的骨頭扔給狗,為了能嘗一口葷氣,我不得不和狗去搶。”她的童年充斥著無盡的黑暗和痛苦。

一滴水裡觀滄海。洛桑卓瑪悲慘的經歷是廣大農奴被剝削被壓迫的縮影。

歷史上,西藏長期實行政教合一的封建農奴制。65年前的1959年3月,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以廢除政教合一的封建農奴制為核心的民主改革在西藏全面展開,實現了西藏社會制度的歷史性變遷,也開啟了社會進步、經濟發展、人民安樂且普享權利的歷史新紀元。

65年來,在黨中央的親切關懷下,在全國人民的無私援助下,擺脫苦難枷鎖的西藏人民,投身建設社會主義新西藏的歷史偉業,昂首闊步新時代,正在創造西藏歷史最輝煌的篇章。

“能夠生活在這麼好的時代,我這一生沒有遺憾了。”洛桑卓瑪布滿皺紋的嘴角露出欣然的微笑。

享受平等與自由——

民主改革讓高原兒女真正享有各項人權

坐落在日喀則市江孜縣境內的帕拉庄園,是目前西藏保存較完整的農奴主貴族庄園,也是近距離觀摩舊西藏貴族日常生活的最佳場所。

走進這個佔地面積5000多平方米的庄園,映入眼帘的是三層的樓房,從下到上分別是牲畜圈、農奴干活場所、庄園主生活起居的住所。象牙筷子、銀質餐具、勞力士手表、獸皮大衣……展櫃存放的上百件庄園主的生活用品,彰顯著這個庄園主人曾經的地位和權勢。

在奴隸制幾乎絕跡的20世紀中葉,世界上最大的農奴制卻還存留在青藏高原。

資料顯示,當時佔人口不足5%的“三大領主”(官家、貴族和寺院上層僧侶)幾乎佔有西藏全部財富,而佔人口95%的農奴和奴隸卻掙扎在生死線上。

今年82歲的拉巴倉決,來自江孜縣江熱鄉班覺倫布村。65年前,她曾是帕拉庄園的農奴,每天過著吃不飽、穿不暖的生活,干活稍有懈怠就遭毒打,生病也得不到及時救治。

與拉巴倉決境遇相同的農奴,在帕拉庄園還有3000多人。他們渴望擺脫受剝削受壓迫的人生。“我們是領主家的生產工具,連大聲說話的資格都沒有。苦日子看不到盡頭,每天想著天降菩薩拯救我們。”拉巴倉決說。

1959年3月,西藏地方政府和上層反動集團發動武裝叛亂,中國共產黨領導西藏各族人民掀起了波瀾壯闊的民主改革,給腐朽的農奴制敲響喪鐘,百萬農奴獲得解放。

長江學者、西藏大學教授次旦扎西表示,民主改革最根本的進步是人的發展進步,西藏人民真正享有了各項人權和基本自由。

流傳至今的一張珍貴照片,定格了當時的歷史瞬間:熊熊烈火燒掉契約和債據,翻身農奴載歌載舞,慶祝翻身解放。

“被農奴主當作‘會說話的牛馬’的我們,從此成為真正意義上的‘人’。”山南市扎囊縣哲木社區現年80歲的達瓦至今清晰記得民主改革時期的風雲歲月。

隨著民主改革在農村、牧區、寺廟、城鎮等陸續展開,侵犯農奴生存、婚嫁、流動、居住、勞動、人格尊嚴、接受教育等權利的制度枷鎖被砸碎。

從此,一個由人民當家作主的社會主義新西藏,屹立世界屋脊。

投身建設與發展——

高原兒女譜寫壯麗奮斗詩篇

春風輕拂,雅礱河谷迎來了春耕季。一大早,山南市乃東區頗章鄉哈魯崗村的村民便忙碌在田間地頭。昔日的“乞丐村”舊貌換新顏,辛勤勞作的身影成為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1959年西藏民主改革之前,哈魯崗村隻有24戶,民主改革中,政府把附近的20多戶乞丐和無家可歸人員安置在這裡,“乞丐村”之名由此而來。

村民多吉歐珠的父輩曾沿街乞討至頗章鄉,民主改革后便在哈魯崗村定居下來。“一根朽木做拐,一個破麻布口袋裝糧,衣衫襤褸地沿街乞討,這是舊西藏時期乞丐潦倒窮酸的形象。父親告訴我,他們這些乞丐生活非常慘,能吃上一口糌粑就很滿足了。”多吉歐珠說。

西藏民主改革,猶如一束光,照亮了多吉歐珠一家。他家分得了房子和田地,還有很多牛羊,家人也穿上了能遮體的衣服。

如今,多吉歐珠一家人曾經居住的土坯房已變成藏式二層小樓。在多吉歐珠的家裡,牆壁上張貼的一排排獎狀格外引人注目。

多吉歐珠高興地介紹起孫女阿珍的一項項榮譽,“阿珍學習非常努力,學習成績很好,將來她一定能考上名牌大學。”

教育之變,是西藏之變的重要體現。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顯示,西藏每10萬人中擁有大學文化程度的人口達11019人,新增勞動力人均受教育年限提高至13.1年﹔現有各級各類學校3409所,在校學生94.4萬人。

身材瘦削、皮膚黝黑的門巴族小伙次旺江措,2018年大學畢業后就回到家鄉西藏林芝市墨脫縣。“回到家鄉后,我開過養雞場和花生油加工廠。”他說,看到家鄉的人氣越來越旺,2023年初在墨脫縣德興鄉德興村開辦了一家以石鍋雞為特色的餐館,僅在一年內收入就達十幾萬元。

西藏墨脫縣,被喜馬拉雅山三面環抱,山高林密,路途險峻,物資運輸曾經隻能靠人背馬馱。“隻有世世代代生活在墨脫的人們,才知道對路的渴望有多麼強烈。”今年40歲的白瑪曲珍對家鄉墨脫的路有著獨特的情結。

白瑪曲珍扳著手指頭算著11年前去北京的艱難行程:“從村到縣,到市,再到北京,一路步行、乘汽車、再坐飛機,3000多公裡的路足足走了6天!”

2013年10月31日,“高原孤島”墨脫實現第一條公路全線通車。10余年來,通往墨脫的道路持續改造升級,墨脫群眾與外界的交流越來越便捷。“路通了,人多了,產業興旺了。墨脫現在可是熱門旅游打卡地了。”白瑪曲珍自豪地說。

墨脫之變,折射出西藏社會的全面發展進步。

2019年底,西藏累計實現62.8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脫貧,74個貧困縣(區)全部摘帽,歷史性消除絕對貧困。2023年,西藏人均地區生產總值突破6萬元,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突破5萬元和2萬元,主要經濟指標增速位居全國前列。

如今,西藏公路通車總裡程達12.32萬公裡,“復興號”列車馳騁高原,國際國內航線達154條﹔西藏電網清潔能源總體佔比超90%,行政村通電率達到100%。2023年,西藏轉移農牧民就業64.7萬人,實現勞務收入65.6億元﹔基本養老保險參保率穩定在96%……

創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高原兒女闊步新時代康庄大道

在日喀則市桑珠孜區江洛康薩社區,回族商人馬尕東和他的藏族妻子扎西央宗的服裝店裡,進出的顧客不斷增多。能說一口流利藏語的馬尕東,1988年從甘肅來到日喀則,1991年與扎西央宗組成家庭並育有兩個孩子。

該社區現有547戶1547人,經商者眾多,是一個藏、漢、回、蒙古等13個民族聚居的“大家庭”。近年來,隨著服裝生意越做越好,馬尕東還對周邊縣區的部分農牧民開展服裝制造技術培訓,帶動他們學習技能、增收致富。“現在日常從事加工服裝的人員,做得好的一年能賺10萬元左右。”

民族團結是西藏各族人民的生命線。像愛護自己的眼睛一樣愛護民族團結,已成為西藏各族人民的共識。“隻要團結奮斗,就能創造幸福美好的生活。”江洛康薩社區黨支部書記次旦央吉說。

3月的林芝,是桃花盛開的季節。

綿延百裡超過300萬株的桃花次第開放,成為林芝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和發展生態旅游的一張亮麗名片,更成為林芝市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抓手。

“‘桃花經濟’讓林芝市巴宜區林芝鎮嘎拉村成為網紅打卡點,也讓百姓的‘錢袋子’越來越鼓。”嘎拉村黨支部書記邊巴說。

西藏最大的價值在生態、最大的責任在生態、最大的潛力也在生態。西藏自治區生態環境廳黨組書記李桑說:“保護好西藏生態環境,利在千秋、澤被天下。我們將全面實施青藏高原生態保護法,深化生態文明示范創建,繼續科學開展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和城市庭院綠化行動,切實守護好這一方淨土。”

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站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高度,著眼於西藏同全國一道實現全面小康和現代化,高度重視西藏發展,親切關懷西藏人民,西藏步入發展最好、變化最大、群眾得實惠最多的歷史時期。

——從2019年到2023年,全區生產總值連續5年實現百億級增長,增速連續多年位居全國前列﹔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連年保持兩位數增長,近5年增速全國第一。

——西藏人口由民主改革時的122.8萬增長到2023年的364萬,人均預期壽命由民主改革時的35.5歲提高到如今的72.19歲。

——西藏現有中國歷史文化名城3座,歷史文化名鎮5個,歷史文化名村4個﹔已登記各類文物點4468處,各類文物保護單位2373處﹔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106項。

——2023年,西藏邊境鄉、村硬化路通達率分別達到97%和87%,建制村用電覆蓋率、幼兒園覆蓋率分別達到96%和96.5%。

全國人大代表、西藏大學教授拉瓊說:“這些歷史性成就取得的背后,是習近平總書記的親切關懷、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全國人民的大力支持、西藏各族干部群眾的踔厲奮發,我們趕上了最好的時代。”

對歷史最好的紀念,是創造新的歷史。65年來,西藏人民與全國人民一道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西藏各族兒女正昂首闊步在新時代的康庄大道上,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西藏勇毅篤行。

(新華社拉薩3月27日電  記者邊巴次仁、白明山、王澤昊、陳尚才、李鍵、楊帆)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28日 04 版)

(責編:彭曉玲、王瀟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