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友好不分先后 合作不論大小(和音)

2024年03月28日08: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主席近日同來華進行國事訪問的瑙魯總統阿迪昂舉行會談,就兩國關系發展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達成重要共識。“友好不分先后,隻要開啟,就會有光明前途。合作不論大小,隻要真誠,就會有豐碩成果。”習近平主席的話充分表明中國同瑙魯開創雙邊關系美好未來、更好造福兩國人民的真誠願望。

2016年以來已有11個國家同中國建立或恢復外交關系。以建交或復交為新起點,中國同有關國家本著隻爭朝夕、后來居上的精神,持續深化政治互信,積極推進務實合作,實現互利共贏,彰顯中國堅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原則,做有關國家發展道路上的可靠朋友和真誠伙伴的堅定決心。中國同這些國家的雙邊關系迅速發展,充分表明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同中國建立和發展關系,是符合歷史大勢、順應時代潮流之舉,是經得起時間和歷史檢驗的正確選擇。

友好不分先后、合作不論大小,體現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行動力。2019年10月,中國同所羅門群島建交后不到20天,習近平主席在北京會見所羅門群島總理索加瓦雷時便指出:“所羅門群島雖然剛同中國建交,但友好不分先后,隻要開展起來,就會有光明的前景。”建交以來,兩國友好合作后來居上,走在了中國同太平洋島國關系前列,成為不同大小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攜手發展的典范。去年3月中國同洪都拉斯建交,6月洪都拉斯總統卡斯特羅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在元首外交引領下,中洪關系實現高水平起步,經貿合作和人文交流呈現出蓬勃活力和廣闊前景。今年1月中國同瑙魯復交,2個月后阿迪昂總統即來華進行國事訪問,中瑙簽署共建“一帶一路”、落實全球發展倡議、經濟發展、農業等領域多項雙邊合作文件。

友好不分先后、合作不論大小,體現中國外交平等待人的鮮明風格。中方始終主張,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都是國際社會平等的一員。中國始終是發展中國家一員,中國在聯合國安理會的這一票永遠屬於發展中國家。中國秉持平等相待的原則同建交或復交國發展關系,致力於在平等互利的基礎上開展各領域務實合作。卡斯特羅總統表示,洪方堅定恪守一個中國原則,願同中方發展獨立自主、相互尊重的雙邊關系。阿迪昂總統表示,瑙魯高度贊賞中方一貫堅持大小國家一律平等,願恪守一個中國原則,不斷深化對華合作。

真心交朋友,恆心促合作。瑙魯海岸上整齊排列著藍色光伏板,這是中資企業在瑙魯承建的首個光伏發電和儲能系統項目,也是瑙魯迄今規模最大的光伏發電項目,並網發電后將滿足整個國家的用電需求。未來,中瑙兩國將在貿易投資、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開展更多務實合作,在教育、文化、衛生、青年等各領域進行更多交流。中國和洪都拉斯建交不到4個月便啟動自貿協定談判,今年2月簽署關於自貿協定早期收獲的安排,近期剛結束的雙方自貿協定第四輪談判就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投資、規則等領域開展全面深入磋商,取得積極進展。去年11月,數十家洪都拉斯企業參加第六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洪都拉斯咖啡、果酒等受到熱烈歡迎。“中國毋庸置疑已成為洪都拉斯重要戰略伙伴,為洪都拉斯擴大出口、吸引投資、促進技術升級提供了重要支持。”洪都拉斯經濟發展部部長塞拉托表示。

“與中國建交的決定是明智的”“祝願兩國人民友誼長存”“學習借鑒中國經驗,發展富有成果和互利共贏的伙伴關系”……透過外方領導人的話,可以感受到這些國家與中國發展友好合作關系的積極意願。中國歡迎更多國家與中國建立或恢復外交關系,將不斷拉緊同廣大發展中國家友誼與合作的紐帶,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28日 03 版)

(責編:彭曉玲、王瀟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