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浙江持續推動“八八戰略”走深走實

勇當先行者 譜寫新篇章(推動高質量發展·權威發布)

本報記者 李中文 劉軍國

2024年03月28日08: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3月27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推動高質量發展”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浙江省有關負責同志介紹了相關情況。

“習近平總書記親自為浙江量身定制了‘八八戰略’這一省域發展的總綱領總方略。黨的十八大以來,總書記先后6次親臨浙江考察指導。特別是去年9月賦予浙江‘中國式現代化的先行者’新定位和‘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浙江新篇章’新使命,將浙江發展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浙江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浩介紹,2023年,浙江地區生產總值增長6%、經濟總量超過8.2萬億元,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7%、達到8600億元,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共同富裕示范區建設邁出堅實步伐。

據介紹,20多年來,“八八戰略”引領浙江大地發生了全方位、系統性、深層次的精彩蝶變,指引浙江高質量發展和現代化建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王浩表示,浙江把堅持高質量發展作為新時代的硬道理,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持續推動“八八戰略”走深走實,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浙江新篇章,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厚植引領未來的發展優勢

著力推動以科技創新塑造發展新優勢,浙江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王浩說,著力破解高質量發展“成長的煩惱”,在以科技創新塑造發展新優勢上走在前列。堅持走新型工業化道路,因地制宜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以實施數字經濟創新提質發展工程為牽引,一體推進教育科技人才強省建設,加快打造高水平創新型省份和全球先進制造業基地。

“浙江優化營商環境的步子從來沒有停止過。”浙江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徐文光表示,從機關效能革命到“四張清單一張網”改革、從“最多跑一次”改革到數字化改革,特別是2023年以來,浙江大力實施營商環境優化提升改革工程,深入推進政務服務增值化改革,連續4年被全國工商聯評為營商環境最佳口碑省份。

據介紹,浙江將縱深推進營商環境優化提升改革工程,打造進一扇門能辦各類事“新平台”,強化數智賦能政策直達快享“新體驗”,構建涉企問題高效閉環解決“新機制”,攻堅難點堵點問題實現“新突破”。

浙江經濟外向度超過60%,推動開放型經濟發展對浙江意義重大。浙江省副省長盧山介紹,浙江將深入實施“地瓜經濟”提能升級開放工程,著力推動開放型經濟水平、雙循環戰略樞紐、制度型開放體系“三個再提升”,加快打造高能級開放強省。

一是推進制度型開放,提升對外開放能級。支持浙江自貿試驗區等開放平台對標國際高標准經貿規則,穩步推進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加快形成貿易投資合作新機制。

二是堅持高質量“引進來”,讓全球企業分享浙江高質量發展機遇。

三是堅持高水平“走出去”。浙江將深入推進“千團萬企拓市場增訂單”行動,促進外貿穩進提質。實施民營企業“領航行動”,鼓勵民營企業開展全球布局。

在推進共同富裕中先行示范

“民生實事,不僅是重大的民生工程、重大的發展工程,更是重大的民心工程。”王浩表示,20多年來,浙江堅持聚焦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省、市、縣(市、區)三級聯動,每年辦好民生實事。

圍繞為民辦實事改善民生,浙江2023年啟動實施公共服務“七優享”工程,將十方面民生實事細化為56個大項、3萬多個具體項目和事項,並全面完成預定目標任務,群眾滿意率達99.5%。2024年,浙江繼續謀劃實施十方面民生實事。

20多年來,“千村示范、萬村整治”工程造就了萬千美麗鄉村、造福了萬千農民群眾,為城鄉融合發展提供了坐標,推動農村走向共建共治共享。王浩表示,近年來浙江持續深化“千萬工程”,“一縣一策”支持山區海島縣高質量發展,以基本公共服務一體化為突破口,進一步縮小地區差距、城鄉差距、收入差距,推動城鄉融合一體化發展。2023年,全省城鎮和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達74997元、40311元,城鄉居民收入倍差縮小到1.86。

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是黨中央賦予浙江的重要使命。幾年來,浙江堅持以高質量發展為首要任務,以縮小“三大差距”為主攻方向,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努力推動示范區建設取得階段性成效。王浩表示,浙江將積極探索構建有利於推動共同富裕的基礎性制度和機制,讓共同富裕更加惠民利民、真實可感,努力創造更多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做法。

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

浙江堅持把全域作為一個“大花園”來打造,2019年建成全國首個生態省。“千村示范、萬村整治”工程、“藍色循環”海洋塑料廢棄物治理模式先后獲聯合國“地球衛士獎”。在“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指引下,浙江不斷探索經濟轉型升級、資源高效利用、環境持續改善、城鄉均衡和諧的發展路子。

提升發展“含金量”。浙江堅持“騰籠換鳥”,持續淘汰“散亂污”、培育“高精尖”,讓生態產業化、產業生態化,在新舊動能轉換中不斷提升發展質量。

扮靚生態“高顏值”。浙江強化減污降碳協同增效,統籌推進治水、治氣、治土、治廢、治塑,打出了一套“組合拳”。2023年,國控斷面優良水質比例為97.5%,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率為91.6%。

塑造治理“新優勢”。推出“浙裡環評”數字系統,確保既“管得住”又“放得開”,助力企業項目建設跑出“加速度”。

培育綠色“增長點”。浙江注重用社會化資本、市場化方式、第三方力量賦能生態價值轉化,推進生態產品多元化開發、多層次利用、多環節增值。例如,“藍色循環”模式不僅為破解海洋塑料污染這一全球性難題提供了中國方案,還帶動漁民增收。

著力激活文化浙江的深層動力,浙江在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上積極探索。王浩表示,浙江大力弘揚紅船精神,加強良渚、西湖、大運河等文化遺產保護傳承,推動文旅深度融合,繁榮發展文化事業、文化產業,全面打響“詩畫江南、活力浙江”省域品牌。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28日 02 版)

(責編:彭曉玲、王瀟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