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讓運動康復惠及更多人(體壇觀瀾)

白光迪

2024年03月28日08: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打球、跑步、滑雪、沖浪……近年來,參加體育運動成為越來越多人的生活方式,人們在運動中感受快樂、增強體質。隨著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國戰略深入推進,大眾對健身的需求越來越多,期待越來越高,從專業運動員到體育愛好者,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注重運動康復。

  運動康復,既包含運動損傷修復、運動體能保障等,也包括通過運動鍛煉的方式來改善身體機能、緩解疼痛症狀,幫助人們科學健身,提升健康水平和生活質量。走進江蘇省體育科學研究所,諸多運動康復方面的新技術、新應用引人關注。例如,電子脈沖片通過發出電信號,刺激肌肉神經,緩解疼痛﹔等速肌力測試儀能精准捕捉使用者的關節、肌肉信息,進行受力分析,使康復進度量化可控。

  運動康復理念逐漸深入人心,折射出體育產業的深入發展。一方面,運動健身、健康康復等機構近年來迅速增多,多地開辦體育健康或運動康復醫院。另一方面,隨著人們生活水平不斷提升,“花錢做康復”成為不少人的消費選擇,人們對運動裝備、運動康復等配套服務產業越發重視。總的來看,體育產業在提升國民體育參與意識、推動健康關口前移等方面作用明顯。

  讓運動康復惠及更多人,要著力提升產業的發展質量,建立嚴格的行業規范。運動康復產業涉及醫學、運動學等領域,對從業人員的資質要求較高。人才短缺、良莠不齊是當前限制該領域高質量發展的瓶頸,需進一步完善人才培養體系、加強從業人員職業認定、建立針對不同人群的運動處方庫。

  近年來,《關於構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的意見》《“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等文件提出,推動體衛融合,建立體育和衛生健康等部門協同、全社會共同參與的運動促進健康新模式。隨著運動康復產業不斷發展,運動促進健康新模式將有力推進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28日 15 版)

(責編:李楓、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