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國家衛生健康委引導優質醫療資源下沉

讓醫療志願服務常下鄉常在鄉常惠鄉

2024年03月28日08: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西昌3月27日電  (記者楊彥帆)國家衛生健康委27日在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召開新聞發布會。國家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宣傳司副司長米鋒介紹,2024年衛生健康工作的一項重點內容,是創造性落實以基層為重點的工作方針,引導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基層。將以人員下沉為重點,全面推開緊密型醫共體建設,加強縣鄉村醫療服務協同聯動﹔積極落實好推動城市醫療資源下沉的政策措施,分層有序做好縣級醫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和村衛生室的支援工作,多措並舉激發上級醫療機構下沉優質資源的積極性。

  27日上午,國家衛生健康委在西昌市舉辦了全國文化衛生科技“三下鄉”集中示范活動暨“名醫走基層  志願服務行”活動。“中國好醫生、中國好護士”月度人物志願服務總隊通過專家義診、醫學咨詢、健康科普,深入涼山州醫療機構進行帶教查房、業務講座,把健康服務送到百姓身邊。

  米鋒說,2018年以來,國家衛生健康委組織號召先進典型開展“名醫走基層  志願服務行”活動。去年2月,在涼山“三下鄉”活動上成立了“中國好醫生、中國好護士”志願服務總隊,總隊設在國家衛生健康委宣傳司,隊員為衛生健康系統先進典型代表。成立這個總隊,就是為了更好地推動“名醫走基層  志願服務行”這一品牌活動制度化、常態化,加強對地方和專業領域的指導聯動,形成品牌矩陣,讓醫療志願服務能夠做到常下鄉、常在鄉、常惠鄉。

  在四川,“萬名醫護走基層”已經成為推動優質醫療資源擴容下沉和均衡布局、助力鄉村全面振興的品牌活動。“一年來,四川全省醫療志願服務活動場次近萬場,參與專家、志願者4萬余人次,直接惠及群眾近200萬人,為群眾節省看病費用1億元。”四川省衛生健康委主任徐斌介紹,當地組建了“省總隊、市(州)支隊、志願服務團隊、志願服務小分隊”四級隊伍,志願服務團隊每隊是10至30人,志願服務小分隊每隊是5至10人,省總隊、市(州)支隊分別達1400余人、1.1萬余人。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28日 13 版)

(責編:李楓、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