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趙州梨農”“贊皇棗農”……河北石家庄持續創建42個特色品牌

培育勞務品牌 帶動就業增收(兩會后探落實)

本報記者 邵玉姿

2024年03月28日08: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打造勞務品牌,促進農村勞動力就業﹔加強業務培訓,幫助村民提升職業技能﹔構建服務平台,保障農民工勞動權益……近年來,河北省石家庄市持續打造具有地域特色、行業特征和技能特點的勞務品牌,幫助越來越多的農民就業增收。

  

  沒技能、沒工作,曾經隻能四處碰機會、打零工的河北省石家庄市趙縣安家庄村村民安玉濤,如今有了新身份——“趙州梨農”。

  石家庄市趙縣梨樹種植歷史悠久,“趙州梨農”是當地依托梨樹特色種植產業打造的勞務品牌。2023年11月,當時正打算換工作的安玉濤看到“趙州梨農”的培訓宣傳后,報名加入了同村楊建民的梨樹管理社會化服務隊。經過隊裡老師傅的指導,如今安玉濤已掌握了不少梨樹養護知識和技能。

  新技能帶來了新工作。“去年入冬以來,我就跟著服務隊四處忙活,一刻都沒閑下來。”安玉濤說,僅4個多月下來,他便掙了近兩萬元。

  “趙州梨農”“贊皇棗農”“同福食品人”“冀聯農民工”……近年來,石家庄市把強化勞務品牌建設作為帶動鄉村勞動力就業、推動產業發展、助力鄉村全面振興的有力支撐,持續打造了一個個具有地域特色、行業特征和技能特點的勞務品牌,不斷帶動農村地區人口就業。

  勞務品牌更多了,規模更大了,人氣更旺了。在勞務品牌建設的帶動下,在石家庄,越來越多的農民有了更穩定的工作、更高的收入和更可靠的保障。

  打造勞務品牌,把行業名片擦得更亮

  在楊建民的梨樹管理社會化服務隊,像安玉濤這樣的農民共有15人。每年從入冬起,他們就奔波於各地梨園管護梨樹。“咱們‘趙州梨農’技術過硬、品牌響亮,好多外地梨園請我們去打理。”楊建民說,剪枝整形、疏花授粉、水肥管理、套袋、摘果等,隻要和梨樹種植相關的,服務隊都能勝任。

  技術夠硬,收入也穩定。“每人一天180元,入冬以來,各個梨園的‘邀約’就沒斷過。”說話間,楊建民又接到了一家梨園的電話,想請他們在5月中旬去給梨果套袋,楊建民笑著應了下來。“現在,我們服務隊的‘檔期’都已經排到7月后啦。”在手機備忘錄裡記下新的日程,楊建民笑著說。

  在趙縣,像楊建民這樣的專業梨農團隊,共有近400支。從2023年創辦至今,“趙州梨農”已成為當地一塊響當當的金字招牌,帶動了眾多農民就業創業。

  “勞務品牌有助於促進就業。勞務品牌打響了,就意味著能吸納更多的就業者,讓更多的農村勞動力靠著手藝端上穩定的‘飯碗’。”趙縣人社局就業服務中心主任秦紅偉介紹,趙縣目前梨果種植面積25萬畝,年產量60萬噸,已形成生產—貯藏—加工—包裝—運銷一體化的成熟產業鏈條,全縣梨果及相關產業年產值達到25億元以上。在此基礎上,趙縣不斷加大“趙州梨農”勞務品牌開發和產業發展力度,促進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

  如今,隨著“趙州梨農”品牌逐漸叫響,相關產業的從業者達14萬余人,每年輸出農村轉移勞動力3000余人次,增收1600余萬元,形成了一支規模龐大、具有當地特色的品牌從業隊伍。

  “‘趙州梨農’勞務品牌如今已經成為一種‘質量認証’,讓客戶放心用工,也讓農民安心就業。”趙縣趙州梨產業發展協會會長安青川說,如今“趙州梨農”不僅服務於本地和周邊市縣,還走出河北省,向新疆、河南等地輸出。

  “勞務品牌帶動的就業人數多,就業穩定、收入高,權益也有保障。經過多年發展,石家庄市的勞務品牌已成為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和助推地方經濟的重要力量。”石家庄市人社局黨組書記、局長張會革表示,石家庄市目前共創建培育42個勞務品牌,覆蓋一二三產業,多數集中在農業生產、手工藝制造、運輸、家政服務等勞動密集型行業。近3年,累計幫助就業58.58萬余人。

  強化技能培訓,讓就業飯碗端得更穩

  “多虧了咱公司的‘同福食品人’勞務品牌,讓我吃上了‘技術飯’,日子一天比一天好。”石家庄市欒城區的河北同福健康產業有限公司面點生產車間內,車間主任王紅翔正忙著制作她最拿手的小籠包。調餡、擀皮、捏褶……王紅翔動作利落,不一會兒,一個個雪白飽滿的小籠包便擺滿了操作台面。

  從全職媽媽變成車間主任,馬家庄村村民王紅翔的“成長”源於4年前的一場招聘會。

  “孩子上學后,我想找一份穩定的工作,但因為沒有一技之長,遲遲沒有進展,心裡一直愁得慌。”2020年,在村干部的宣傳下,王紅翔來到縣裡參加了一場招聘會,沒想到順利入職了河北同福健康產業有限公司。

  “上崗前公司會有專門的培訓。”王紅翔說,一入職就有師傅帶著教技能,公司還會定期舉行業務培訓提升職工的綜合素質。“除了這些,公司還鼓勵我們考取相關職業資格証。”工作4年,在公司相關規定的激勵下,王紅翔考取了初級中式面點師証。如今她不僅會做各式各樣的面點,還懂得面點的制作原理、面點文化,了解相關衛生安全知識,職業前景廣闊。

  為幫助農村勞動力提升就業技能,近年來,欒城區依托河北同福健康產業有限公司,積極打造“同福食品人”勞務品牌,並開展崗位練兵、職工技能提升等培訓模式。5年來,帶動當地5000多人實現就業。河北同福健康產業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郭木杉介紹,今年企業將進一步加大培訓補貼力度,結合員工培訓需求,開展形式多樣的職業技能培訓,不斷提高大家的技能水平。

  “目前石家庄市創建培育的勞務品牌,涉及中高端技能型、高品質服務型、文化旅游型、民生保障型4個類型。近3年,年均培訓培養相關從業人員9.53萬人,人均年收入可達6萬元。”石家庄市就業服務中心、農村勞動力管理科四級主任科員梁靜說。

  提供多重服務,讓農民工維權更有保障

  過了工資發放日半個多月,錢卻遲遲沒到賬,在石家庄市一家物流運輸企業上班的貨車司機張曉華心裡直打鼓,“忙活了這麼久,工資拿不到手可咋辦?”

  入職時,幫助介紹工作的“冀聯農民工”勞務品牌承諾遇到問題能找他們,抱著試試的心態,張曉華撥打了勞務品牌的熱線電話,向工作人員說明了情況。讓他沒想到的是,當天晚上打完電話,第二天下午,這事就有了回音。

  “工作人員問清情況,還讓我看了蓋有企業印章的紙質說明書。企業承諾不久后就會發放工資。”張曉華說,“以前找工作,最怕遇到糾紛,如今有‘冀聯農民工’給咱兜底,放心多了。”

  為充分保障農民工勞動權益,近年來,“冀聯農民工”勞務品牌建設單位、河北冀聯人力資源服務集團有限公司構建“冀聯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公共服務平台”,通過一鍵簽訂電子勞動合同、配置職業傷害保險、設置24小時求助熱線、提供專業法律團隊維權等,讓農民工就業有去處,維權有渠道。

  河北冀聯人力資源服務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吳曉軍介紹,2023年,“冀聯農民工”勞務品牌為農民工提供工作機會30萬人次,提供電子勞動合同簽署服務23萬人次,為農民工購買了職業傷害責任保險15萬人次。

  “我們還為求職農民工建立雲檔案,對其求職經歷、技能培訓、証書獲取等持續記錄,並免費保留其5年內的所有電子勞動合同,解決農民工遇到勞動糾紛時調查取証難、材料舉証難等問題。”吳曉軍說,依托線上公共服務平台,“冀聯農民工”為就業的農民工們建立電子簽章、工資管理檔案,當他們遇到勞動糾紛時,便可通過平台將相關証據一鍵轉發給相關管理部門,幫助農民工舉証維權,消除農民工求職就業的后顧之憂。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勞務品牌技能含量高、就業帶動力強、社會影響大,是推動產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的持久動力。”張會革說,未來將繼續打造更多叫得響的勞務品牌,按照“一縣一品”甚至“一縣多品”的原則,通過市場化運作、規范化培育,不斷提升勞務品牌的影響力,吸納和帶動更多勞動力實現就業和轉移就業,推動鄉村產業融合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28日 13 版)

(責編:李楓、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