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青春燕園 共話成長

——“人民日報校園行”北京大學站側記

本報記者 吳 丹

2024年03月28日08: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3月26日,“人民日報校園行”活動走進北京大學,一場別開生面的暢談,在春意盎然的燕園展開。

  昨天,他們是燕園求學的莘莘學子﹔今天,他們是記錄時代的黨報人。

  “晚上8點,華燈初上,穿過下班回家的人流,來到金台園,開啟繁忙有序的夜班工作”“記者在現場,講述中外合作故事,也介紹中國主張、中國方案”“通過創新理念、內容、形式、方法、手段,實現新聞內容生產的提質增效”“做中國與世界關系的一個近距離觀察者、記錄者、思考者,一定會有豐富的感受”……從夜班編輯到時政記者,從國際報道到全媒產品,畢業於北京大學、在人民日報社不同崗位工作的一線編輯記者,分享著自身工作的點滴經歷,講述著投身黨報事業的使命擔當。

  把人民日報辦得更好,離不開年輕一代的積極貢獻。新時代青年奮進未來,也需要從黨中央機關報中汲取力量。

  “作為新時代的北大青年,我們生逢其時。在職業生涯選擇時,要有家國情懷,將個人價值與社會價值相結合,在篤行實干中展現奮進之姿,在學思踐悟中砥礪報國之志。”軟件與微電子學院2022級碩士研究生李靜軒說。

  “活動中,我近距離見到了許多畢業於北京大學、奔赴黨報事業的師兄師姐,他們的分工或許不同,但都懷抱新聞人的熱忱。我非常激動,對記者這份職業也更加向往。”元培學院2021級本科生厲燁說。

  北京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任羽中表示,校園行活動擴大了人民日報在青年學子中的影響,對學校學生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個促進,有利於引導青年學子樹立正確價值觀,立報國強國大志向,努力成為堪當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大任的棟梁之材。

  作為世界一流大報,人民日報已從創刊時的一張報紙,發展成為擁有報、刊、網、端、微、屏、號等10多種載體,綜合覆蓋用戶超15億人次的新型主流媒體,並在國外設有39個分社,其中7個中心分社。

  “作為學校官微學生記者團隊裡的一員,我經常會關注人民日報的新媒體作品﹔作為來自馬來西亞的留學生,在了解人民日報全媒體矩陣,得知人民網擁有包括馬來語在內的多個外文頻道時,我既驚訝又驚喜,希望未來能有機會為中外傳播交流作出貢獻。”元培學院2019級本科生何宭儀說。

  “無論是夜班編輯的辛勤付出,還是駐外記者的生動報道,各位校友嘉賓的分享展現出人民日報在傳播真實、客觀信息方面的堅定立場,他們身上的責任感和專業性令我敬佩。此外,人民日報在媒體融合方面的成果值得贊嘆,不僅體現了人民日報對時代潮流的敏銳把握,也為在校學子們提供了學習和借鑒的范例。”新媒體研究院2023級碩士研究生肖一說。

  1個多小時的暢談結束,學生們意猶未盡,紛紛涌向校友嘉賓,繼續交流。熱忱互動間,朝氣蓬勃的北大學子對黨報事業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28日 12 版)

(責編:李楓、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