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1—2月,全國國有建設用地供應總量6.7萬公頃,同比增長4.8%

做好自然資源要素保障 為發展蓄勢賦能(經濟聚焦)

本報記者 常 欽

2024年03月28日08: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今年以來,自然資源系統做好自然資源要素保障,鞏固經濟回升向好基礎。1—2月,我國國有建設用地供應總量、全國農用地轉用和土地征收批准面積、新增確權用海面積均實現增長。不動產“帶押過戶”“交地、交房即交証”等改革正積極推進。自然資源部將持續做好土地要素保障,強化政策供給,切實增強土地要素對高質量發展的保障能力。

  

  3月27日,自然資源部舉行3月份例行新聞發布會,自然資源部辦公廳副主任王永梅介紹1—2月土地供應、用地用海審批等自然資源要素保障相關情況。優化要素保障體系、提高要素供給效率、激發要素潛能活力……今年以來,自然資源系統扎實做好自然資源要素保障,鞏固經濟回升向好基礎。

  全國累計2000多個縣市實施“交地、交房即交証”改革

  發展離不開資源要素支撐。據介紹,土地供應方面,2024年1—2月,全國國有建設用地供應總量6.7萬公頃,同比增長4.8%。其中工礦倉儲、房地產和基礎設施三類用地供應量分別為2.2萬公頃、7666公頃和3.8萬公頃,其中基礎設施用地增長19.3%。三類用地佔比分別為31.9%、11.4%、56.7%。

  2024年1—2月,70個大中城市住宅用地完成交易量2023公頃,同比增長1.4%。各地按照應保盡保的原則,積極做好保障性住房用地供應工作,前兩月全國新增劃撥供應的保障性住房用地479公頃。

  用海審批方面,2024年1—2月,全國新增用海項目451個,同比增長69.55%﹔新增確權用海面積65028.3716公頃,同比增長225.19%﹔涉及投資額1575.5048億元,同比增長22.16%。其中,報國務院審批的項目用海12個,面積4773.4832公頃。

  2024年1—2月,主要海域使用類型中,漁業用海面積58068.3703公頃,同比增長89.30%﹔工業用海面積3599.5858公頃,同比增長5.54%﹔交通運輸用海面積2661.1859公頃,同比增長4.09%﹔旅游娛樂用海面積197.9747公頃,同比增長0.30%﹔海底工程用海面積20.0483公頃,同比增長0.03%﹔特殊用海面積95.5275公頃,同比增長0.15%﹔其他用海面積139.9055公頃,同比增長0.22%。

  截至2024年2月底,全國累計2000多個縣市實施“交地、交房即交証”改革,已頒發549.1萬本權証,惠及6.04萬個項目、1263萬企業群眾。各地積極推進不動產“帶押過戶”改革,全國累計辦理帶押過戶業務16.8萬件,涉及帶押金額2591億元。

  持續做好土地要素保障,強化政策供給

  以要素保障之“進”,助力發展大局之“穩”。自然資源部國土空間用途管制司副司長李亮說,自然資源部持續做好土地要素保障,強化政策供給。去年6月印發《關於進一步做好用地用海要素保障的通知》。今年2月印發《關於進一步改進優化能源、交通、水利等重大建設項目用地組卷報批工作的通知》,明確用地組卷報批具體政策措施。3月印發《關於2024年土地利用計劃管理的通知》,持續優化計劃配置,切實保障有效投資用地需求。

  用地預審方面,縮小用地預審范圍、改進用地預審審查。農用地轉用和土地征收方面,明確了鐵路“四電”工程用地可單獨辦理用地報批、因初步設計變更引起新增用地可補充報批、重大建設項目直接相關的改路改溝改渠和安置用地可與主體工程分別報批等報批規則。

  先行用地方面,在國家重大項目基礎上,將報國務院批准用地的列入《國家公路網規劃》工程的改擴建項目以及省級能源、交通、水利建設項目全部納入先行用地適用范圍。上述舉措有效解決了用地組卷報批中的堵點難點問題,目前政策效應逐步顯現,為經濟回升向好提供了有力支撐。

  李亮說,2024年1—2月,全國農用地轉用和土地征收批准面積37591.70公頃(56.39萬畝)、同比增長35.16%﹔其中國務院批准面積11127.72公頃(16.69萬畝)、同比增長43.37%。1—2月自然資源部批准建設項目先行用地面積868.95公頃(1.30萬畝)、同比增長70.99%。

  增量配置更精准、更有效,增強土地要素對高質量發展的保障能力

  自然資源部印發的《關於2024年土地利用計劃管理的通知》,在土地利用計劃管理方面有哪些舉措,如何更好滿足對高質量發展的保障能力?

  “土地利用計劃是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的專項計劃,其年度規模和配置方式對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要作用。”李亮說,2024年將繼續堅持“項目跟著規劃走、要素跟著項目走”,統籌安排全年土地利用計劃,著力提高土地要素配置的精准性和利用效率,切實保障有效投資用地需求。

  李亮介紹,2024年用地計劃總量確定為600萬畝,在配置方式上,主要有5項舉措:

  一是對重大項目用地,依據清單“應保盡保”。對納入國家重大項目清單、國家軍事設施重大項目清單項目用地,以及納入省級人民政府重大項目用地清單的能源、戰略性礦產、交通、水利、軍事設施單獨選址項目用地,由國家依據清單統一配置計劃指標。

  二是對未納入重點保障項目用地,繼續實施“增存挂鉤”。既算“增量”賬、更算“存量”賬,繼續實施增量安排與存量盤活挂鉤機制,地方盤活存量越多,獲得的計劃控制量越多,推動地方持續盤活存量。同時,各省(區、市)在城鎮開發邊界內的年度增量空間使用規模上,至少為每年保留5年平均規模的80%,其余可用於年度間調劑,但不得突破分階段控制總量,避免“寅吃卯糧”。

  三是對經濟發展優勢地區傾斜安排基礎指標。結合盤活存量土地核算計劃指標情況、地區生產總值、農業轉移進城落戶人口數量、吸收外省人口數量等,測算分解基礎指標,進一步增強省級統籌能力,重點保障省委省政府重大戰略、省級重大產業項目、重大民生工程用地,以及滿足存量土地潛力小的市縣基本需求。

  四是對保障糧食和生態等其他優勢地區獎勵計劃指標。為調動各地保護耕地積極性,對超額承擔耕地保護任務的省份,按照一定比例獎勵計劃指標。為加強生態保護,根據生態保護紅線劃定面積比例和保護狀況,對排名前十的省份以及紅樹林造林合格的有關省份,獎勵一定額度計劃指標。

  五是支持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和鄉村振興發展。繼續戴帽下達每個脫貧縣計劃指標600畝,繼續單列農村村民住宅建設用地計劃。

  李亮介紹,總體來說,今年持續優化土地利用計劃管理方式,充分發揮計劃的引導調控作用,增量配置更精准、更有效,切實增強土地要素對高質量發展的保障能力。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28日 10 版)

(責編:李楓、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