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上海首屆白玉蘭文化節開幕

玉蘭花開映春暉(一朵花讀懂一座城)

本報記者 田 泓

2024年03月28日08: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上海城內白玉蘭花開。
  蔣樹勤攝(人民視覺)

  上海浦東新區,東方明珠塔附近白玉蘭盛開,吸引市民游客駐足拍攝。
  王 初攝(人民視覺)

  上海閘北公園,白玉蘭開放。
  孔 偉攝(人民視覺)

  上海閘北公園,白玉蘭開放。
  孔 偉攝(人民視覺)

  上海浦東新區,陸家嘴中心綠地的白玉蘭盛開,與上海環球金融中心、金茂大廈等地標建筑相映成景。
  王 初攝(人民視覺)

  賞花

  滿城的白玉蘭盛世中綻放

  每個人的心裡充滿芬芳

  這是最好的時光

  這是最真的向往

  我們一起追夢

  迎風怒放

  ——歌曲《玉蘭花開》

 

  “色如玉香若蘭,料峭春寒獨綻放。”幾場春雨過后,上海市民驚喜地發現,白玉蘭悄悄綻放枝頭,沒有綠葉襯托,潔白的花朵更顯清雅。

  3月26日,第十屆上海市民綠化節暨首屆白玉蘭文化節在徐匯濱江開幕,上海市花白玉蘭迎來自己的節日,吸引了眾多市民與游客前來。

  在濱江、在古鎮、在郊野,春天的申城百花盛放,白玉蘭總是最引人注目的那一朵。

  爭先迎春

  彰顯城市氣質

  1983年植樹節,上海綠化部門動議在人民公園、中山公園等11個公園設點,請市民投票評選市花。在回收的10萬多張選票中,白玉蘭脫穎而出。1986年,經上海市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白玉蘭成為上海市市花。

  為何選中白玉蘭?時任上海市園林管理局局長、園林專家吳振千專門梳理出白玉蘭代表的精神品格:冒寒迎春,是上海開花最早的花卉,代表敢為人先的創新精神﹔先花后葉,朵朵向上,代表奮發向上的進取精神﹔花色潔白,代表潔身自好的清廉品質。白玉蘭“爭先、開放、朝氣”等自然文化特征,正契合改革開放之初上海“探路先鋒”的城市氣質。

  除了寓意高尚,白玉蘭本身也極具觀賞價值。白玉蘭原產中國,有2500年左右的栽培歷史,為庭園中名貴的觀賞樹。古時多在亭台樓閣前栽植,后多在園林散植或用作行道樹。

  明代詩人睦石描寫玉蘭“霓裳片片晚妝新”。白玉蘭不僅花開美,花朵掉落也極富詩意。微風過處,花瓣如玉,枝頭紛落,可謂“微風催萬舞,好雨淨千妝”。

  一枝一葉

  見証城市變遷

  目前,上海共有白玉蘭古樹名木10株,其中古樹1株、名木2株、古樹后續資源(樹齡在80年以上100年以下的樹木)7株。“數量雖不多,卻蘊含著獨特的故事,見証了城市的發展與變遷。”上海市綠化管理指導站古樹名木保護管理科科長劉照臨介紹。

  “最年長的白玉蘭”位於青浦區練塘鎮陳雲紀念館。這株百年古樹樹高8.7米,冠徑約3米,枝繁葉茂,佔據了20平方米的天井。盛開時,宛如一樹玉蝶向著藍天振翅欲飛。

  “最友好的白玉蘭”位於西郊賓館逸興亭。2006年6月,上海合作組織峰會期間,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共同栽下這株象征友誼的白玉蘭。朵朵白玉蘭花像潔白無瑕的玉鈴在風中搖曳,播撒著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之音。

  “最繁茂的白玉蘭”位於崇明區堡鎮上棉三十五廠原址。這裡曾經是崇明最早和規模最大的地方企業,當年機器轟鳴、紗錠飛轉,直到本世紀初因產業結構調整而沉寂。見証過本地工業發展的潮起潮落,如今這株白玉蘭又見証著崇明向世界級生態島轉型躍遷。

  “最有活力的白玉蘭群落”位於人民廣場。2000年人民廣場區域綠化改造,在復綠大道、中央噴水池旁綠地、人民公園共種植了221株白玉蘭,后期又搭配種植紫玉蘭、廣玉蘭等玉蘭品種,形成上海市中心最大的白玉蘭景觀群落,展現著這座城市的勃勃生機。

  玉蘭飄香

  展示城市韻味

  3月26日,第十屆上海市民綠化節暨首屆白玉蘭文化節在徐匯濱江拉開帷幕。“市花+影視”“市花+飲食”“市花+文創”……白玉蘭文創市集上,白玉蘭的文化內涵、美學趣味、生活體驗被放大激活。

  “我們舉辦白玉蘭文化節,通過系列活動,深入闡釋白玉蘭高潔、優雅、堅韌的精神品質,象征開放創新向上的城市氣質。”上海市綠化和市容管理局副局長朱心軍說。

  開幕式上,為設立“白玉蘭文化節”奔走多年的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社會科學院創意產業研究中心執行主任王慧敏,獲頒本年度“白玉蘭文化推廣大使”証書。“白玉蘭當選上海市花30多年來,在上海城市風貌建設、文化藝術評獎、對外友好交往等方面得到廣泛應用。”王慧敏說。

  據介紹,1990年上海市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的上海市市標,白玉蘭是其中三大元素之一﹔上海許多機構組織,如市婦聯、上海大學、上海電視台等,都以白玉蘭為標識元素﹔“白玉蘭獎”是上海建筑工程、電視戲劇等多個行業的最高榮譽﹔“白玉蘭榮譽獎”用於表彰為上海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作出積極貢獻的外籍友人﹔在上海高規格大型節事活動中,白玉蘭形象標識成為“標配”,活躍在世博會、進博會等國際盛會上。

  如何進一步煥活白玉蘭這枚“城市美學徽章”,放大“市花經濟”效應?今年的上海兩會上,20多位市人大代表再次建言獻策。上海市人大代表、中國科學院上海有機化學研究所研究員劉文,組織研究團隊採集不同白玉蘭樣本,分析香味成分,並與上海應用技術大學合作,復刻了這些香味。在此次白玉蘭文化節上,白玉蘭又將迎來一輪市民投票——選出最具上海韻味的玉蘭香。

  “從賞花到聞香,做好‘市花經濟’,還有很多文章可做。”王慧敏說。

 

  花箋

  上海·白玉蘭

  白玉蘭,木蘭科玉蘭屬落葉喬木,樹皮深灰色,冬芽及花梗密被淡灰黃色長絹毛。葉紙質﹔花蕾卵圓形,可入藥,為辛夷﹔先花后葉,芳香,白色,基部常帶紫紅或粉紅色﹔聚合果圓柱形,花期2—3月,果期8—9月。白玉蘭早春開花時猶如雪濤雲海,蔚為壯觀,古時常在住宅的廳前院后種植。白玉蘭花潤澤甜美,暗香浮動,可賞可食,外觀如玉溫潤,具大氣之美。

  資料來源:上海市園林科學規劃研究院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28日 07 版)

(責編:李楓、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