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打造“投資中國”品牌 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

本報記者 羅珊珊 王 洲

2024年03月28日08: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3月26日,由商務部、北京市政府共同主辦的“投資中國”首場標志性活動及配套北京專場活動在國家會議中心舉辦。商務部、北京市政府等有關負責人,外資企業、在華商協會代表齊聚一堂,共話投資中國新機遇。

  圍繞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凌激在會上表示,將以更高水平的開放擴增量,繼續縮減外資准入負面清單,增加鼓勵類外資產業目錄,用“一減一增”讓更多外資願意來也進得來。將以更優質的服務穩存量,辦好每月外資企業圓桌會議,落實好外資國民待遇,清理內外資企業待遇不一致及隱性壁壘問題,加大知識產權保護力度,讓外資既准入又准營。將以更精准的政策提質量,加大研發中心、先進制造、綠色低碳、數字經濟等領域的引資政策支持力度。

  “如今,我們在中國的研發線上有200多個項目,預計未來5年在中國推出約100種新藥。”阿斯利康全球首席執行官蘇博科在會上表示,在利用人工智能、生物技術和可再生能源來塑造醫療保健產業的未來方面,中國已處於領先地位,“我們相信,在中國誕生的創新可以幫助全球數百萬患者,中國在推動全球生物制藥行業創新方面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中國已經在基礎建設、科技創新、電子商務、可持續發展等諸多領域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同時擁有廣闊且具有韌性的消費市場。”路易達孚集團北亞區首席執行官陳嘉淵表示,借著中國穩外資穩外貿、擴大開放政策的東風,路易達孚在中國不斷擴大產能,“未來,我們將繼續尋求與中國本地伙伴深化合作,共同構建安全、可靠、可持續的農業供應鏈。”

  北京專場活動以“北京新開放  全球新機遇”為主題,面向世界展示北京發展新優勢和新機遇。活動中,北京市發布“全球服務伙伴計劃”。北京市商務局局長朴學東表示,發布此項計劃,旨在集聚和培育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各類服務業企業與服務機構,在科技服務、文旅服務、信息服務、金融服務等九大服務業重點領域招募全球伙伴。為此,北京市將在政企高層對話、顧問咨詢、政策匹配、訴求對接等方面為服務伙伴提供8項集成服務。

  北京專場活動還為寶馬(中國)汽車貿易有限公司、沃爾沃汽車金融(中國)有限公司、瓦裡安醫療設備(中國)有限公司等9家跨國公司地區總部授牌。“去年,《支持北京深化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范區建設工作方案》獲國務院批復同意,迭代推出170余項先行先試措施,為企業發展帶來新機遇。”北京市副市長司馬紅表示,“希望企業把握北京高水平開放機遇,用好超大規模消費市場優勢,加快在京布局,把更多新產品、新服務和世界知名品牌引入北京。”

  近年來,以“兩區”建設為契機,北京主動對接國際高標准經貿規則,穩步擴大制度型開放,成功吸引和推動了一批標志性、引領性項目落地。“下一步,北京將主動對標世界銀行新的營商環境評估系統,大力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進一步擦亮‘北京服務’品牌。”司馬紅表示。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28日 06 版)

(責編:李楓、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