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二十屆首都規劃建設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在京召開

蔡奇出席並講話

2024年03月28日08: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3月27日電  二十屆首都規劃建設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3月27日在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首規委主任蔡奇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5周年,是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實施10周年。10年前,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北京並發表重要講話,為首都發展指明了方向。10年來,首都發生新的歷史性變化,首都功能不斷優化,空間結構逐步完善,發展方式深刻變革,生態環境大幅改善,規劃建設體制機制更加健全。這些變化,根本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領航掌舵,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今后10年是首都規劃建設的關鍵時期,要更加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以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推動首都規劃建設上新台階。

會議強調,要堅決按照黨中央部署要求,抓好首都規劃實施。持續提升中央政務功能,優化空間布局,完善配套服務,提升政務環境。統籌完善“四個中心”功能,充分釋放“四個中心”能量,大力培育和發展新質生產力,做好中軸線申遺,推動文化設施建設和功能提升,完善綠色低碳發展空間格局,健全超大城市治理體系,助推首都高質量發展。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牽牢疏解非首都功能這個“牛鼻子”,推動北京城市副中心和河北雄安新區“新兩翼”比翼齊飛,積極構建現代化首都都市圈。強化城市運行安全保障,筑牢首都安全防線。

會議要求,強化央軍地共同落實首都規劃責任。首規委要強化把好關、管重點、強監督職能作用,加強重大建設項目統籌,嚴格執行請示報告制度。北京市要發揮屬地優勢,在規劃范圍內加強服務保障。各成員單位要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帶頭執行首都規劃,積極支持幫助。首規委辦要加強重點任務協調和督辦。

會議審議通過了《首都規劃建設委員會2023年工作總結和2024年工作要點》等文件。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首規委主任尹力主持會議。首規委副主任、委員等出席會議。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28日 02 版)

(責編:彭曉玲、王瀟瀟)
相關專題
· 蔡奇活動報道專頁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