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努力成為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先行區示范區

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2024年03月26日08: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京津冀地區是我國經濟最具活力、開放程度最高、創新能力最強、吸納人口最多的地區之一。京津冀協同發展,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對於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形成新增長極具有重要意義。

  有利於解決北京“大城市病”問題,探索人口經濟密集地區優化開發的新模式。長期以來,北京集聚了過多非首都功能,“大城市病”問題突出。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就是要解決北京“大城市病”問題,為全國乃至世界治理“大城市病”提供“中國方案”。京津冀協同發展把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作為核心,按照“多點一城、老城重組”的思路,堅持嚴控增量和疏解存量相結合、內部功能重組和向外疏解轉移雙向發力。這不僅有利於統籌解決北京人口過多、交通擁堵、大氣污染等“大城市病”問題,而且有利於調整區域經濟結構和空間結構,探索出一種人口經濟密集地區優化開發的模式,走出一條中國特色解決“大城市病”的路子。

  有利於完善城市群形態,打造具有較強影響力的世界級城市群。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國經濟發展的空間結構正在發生深刻變化,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在成為承載發展要素的主要空間形式。”當前,以特大城市和超大城市為中心的城市群日益成為各國參與國際競爭合作的重要平台。經過幾十年發展,我國逐步形成了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等城市群,成為帶動全國發展的主要空間載體。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充分發揮三地各自比較優勢,共同打造以首都為核心的世界級城市群、區域整體協同發展改革引領區、全國創新驅動經濟增長新引擎、生態修復環境改善示范區,有利於完善城市群形態,形成具有較強競爭力的世界級城市群。

  有利於增強區域發展協調性平衡性,積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當前,我國區域發展總體形勢是好的,同時也出現了區域經濟發展分化態勢明顯的情況。京津冀地處華北,三地地緣相接、人緣相親,地域一體、文化一脈,歷史淵源深厚、交往半徑相宜。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拓展合作廣度和深度,構建促進協同發展、高質量發展的制度保障,集聚利用高端創新資源、促進生產要素在更大范圍優化配置、優化區域分工和產業布局,有利於打造我國自主創新的重要源頭和原始創新的主要策源地,發揮引領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動力源作用,增強區域發展協調性、平衡性,更好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

  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對於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要意義。十年來,京津冀三地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切實履行主體責任,中央有關部門和單位大力支持配合,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京津冀協同發展不斷取得新的顯著成效。經濟總量連跨5個萬億元台階、達到10.4萬億元,區域整體實力持續提升﹔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初見成效,雄安新區建設取得重大階段性成果,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質量發展步伐加快,“軌道上的京津冀”加速形成,美麗宜居京津冀取得豐碩成果,科技創新和產業融合發展水平持續提升。實踐証明,黨中央關於京津冀等重大區域發展戰略是符合我國新時代高質量發展需要的,是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有效途徑。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不斷邁上新台階,努力使京津冀成為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先行區、示范區。”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堅定信心,保持定力,以更加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推進各項工作,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邁上新台階。一是牢牢牽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這個“牛鼻子”。堅持積極穩妥、穩中求進,有力有序有效推進疏解工作,進一步從源頭上嚴控北京非首都功能增量。二是高標准高質量建設好北京“新兩翼”。處理好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同雄安新區的關系,有效解決北京“大城市病”問題﹔處理好城市副中心同中心城區的關系,實現以副輔主、主副共興。三是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加快培育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共建京津冀國家技術創新中心,提升科技成果區域內轉化效率和比重,形成一批有自主知識產權和國際競爭力的創新型領軍企業,著力打造世界級先進制造業集群。四是積極推動綠色發展。加快形成綠色生產方式,持續推進綠色生態屏障建設等重大生態工程,全面增強經濟發展綠色動能。五是加快推進公共服務共建共享。進一步提升公共服務合作機制和政策銜接水平,促進協同發展的民生紅利在區域間不斷釋放,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

  (執筆:張  貴  劉秉鐮)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26日 09 版)

(責編:李楓、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