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中國發展高層論壇與會嘉賓對中國發展前景充滿信心

開放合作 共享未來(經濟聚焦)

本報記者 李心萍 韓春瑤 劉溫馨

2024年03月26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隨著宏觀政策持續發力顯效,中國經濟開局良好,生產穩中有升,需求持續恢復,先行指標繼續向好。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24年年會與會嘉賓紛紛表示,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大、活力足,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

  新一年,中國將穩步擴大制度型開放,深入推進跨境服務貿易和投資高水平開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

  

  3月24日至25日,以“持續發展的中國”為主題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24年年會在北京舉行。

  今年,中國經濟走勢如何,將為全球經濟帶來哪些機遇?年會上,知名專家學者、世界500強企業負責人等海內外嘉賓齊聚一堂、共話前景。

  有信心實現今年主要預期目標

  2023年,中國經濟在穩增長、調結構、增動能、防風險中滾石上山、爬坡過坎,經濟恢復回升取得新成效。全年經濟增長5.2%,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30%。

  對於2024年中國經濟表現,國際國內高度關注。《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發展主要預期目標之一,國內生產總值增長5%左右。

  今年前2月,中國經濟開局良好:1至2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5.5%,市場銷售繼續恢復﹔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同比增長4.2%,比上年全年加快1.2個百分點﹔貨物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8.7%,保持較快增長。

  “隨著宏觀政策持續發力顯效,中國經濟開局良好,生產穩中有升,需求持續恢復,先行指標繼續向好,我們有信心、有能力、有條件、有底氣實現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預期目標。” 國家發展改革委主任鄭柵潔表示,今年國家發展改革委將通過以科技創新引領產業創新、推進體制機制創新、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等務實舉措,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推進高質量發展。

  財政部部長藍佛安表示,新一年,財政部將加強跨周期和逆周期調節,統籌解決好經濟發展中周期性和結構性問題,把供給側改革和需求側管理有機結合,推動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克裡斯塔利娜·格奧爾基耶娃表示:“中國在人工智能准備方面處於新興經濟體前列,在推進綠色經濟方面也具有巨大潛力,中國已經成為部署可再生能源的全球領導者。”

  “去年,中國經濟增長佔到亞太地區增長的一半以上。今年,在積極財政政策和穩健貨幣政策支持下,中國經濟將穩步增長,處於政府設定的目標區間。”亞洲開發銀行行長淺川雅嗣說。

  達能首席執行官盛睿安表示,“5%左右”的GDP增長目標是基於高基數的高增長,是以新質生產力為基礎的增長,是可持續的增長,將給中國和全球經濟帶來積極影響。

  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

  展望未來,與會嘉賓紛紛表示,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大、活力足,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

  “通過實施一攬子改革計劃,帶來的額外經濟增長能夠使中國實體經濟在未來15年擴大20%——按照目前的標准,這相當於給中國經濟新增了3.5萬億美元。”克裡斯塔利娜·格奧爾基耶娃說。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王一鳴分析,當前,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加快成長,中國經濟持續穩定增長的基本面還將延續,“從更長期看,中國的增長潛力和發展空間仍然較大,人口紅利正向人才紅利轉化,科技進步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將進一步提升。”

  惠普公司總裁兼首席執行官恩裡克·洛雷斯表示,中國已經成為惠普公司全球產業鏈供應鏈中的重要組成部分,“惠普公司對中國經濟發展前景充滿信心,願繼續投資中國。”

  年會上,不少嘉賓表示,中國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具有廣闊發展前景。

  市場空間廣。“中國人口眾多,多樣化高端化消費需求與日俱增。同時,協同推動新型工業化、新型城鎮化,將帶來巨大市場需求。”鄭柵潔說,中國城鎮化率每提高1個百分點,可以拉動約萬億元新增投資需求和2000多億元新增消費需求﹔通過推動能耗雙控向碳排放雙控轉變,2030年前每年至少新增投資2萬億元以上﹔推動工業、農業、建筑等七大領域設備更新,有望形成年規模5萬億元以上的巨大市場。

  供給能力強。經過幾十年的發展,中國基本建成了體系全、品種多、規模大的工業體系,擁有41個工業大類、207個工業中類、666個工業小類,覆蓋聯合國產業分類中全部工業門類。

  “中國推進新型工業化,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將釋放巨大發展動能,為深化產業鏈供應鏈國際合作提供廣闊空間,也將為各國企業在華創新創業提供重要機遇。”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金壯龍說。

  創新動能足。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蓬勃發展,一批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加快涌現,正在不斷創造新的生產供給、激發新的消費需求、拓展新的發展空間,為經濟增長注入新活力。

  “中國把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放在重要位置,對創新日益重視,讓我們對中國未來的發展充滿信心。” 阿斯利康全球首席執行官蘇博科介紹,今年阿斯利康將投資4.75億美元在江蘇無錫建立小分子藥物工廠,投資7億美元在山東青島建設吸入氣霧劑生產供應基地。

  與世界各國共享中國機遇

  中國發展,世界機遇。

  “中國開放的決心不會變,發展的步伐不會停。”鄭柵潔說,新一年,中國將穩步擴大制度型開放,深入推進跨境服務貿易和投資高水平開放,加快出台2024年版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

  金壯龍表示,外商投資企業是中國產業鏈供應鏈的重要組成,在華營業收入和利潤已經分別佔到中國規模以上工業的20.4%和23.4%,進出口佔中國進出口總額的30.2%,“我們將不斷擴大高水平開放,落實全面取消制造業領域外資准入限制措施,深化與世界各國企業互利合作,共同推動產業鏈供應鏈優化升級。”

  商務部副部長郭婷婷介紹,去年中國出台穩外資24條,圍繞外資企業關注的數據跨境流動、政府採購、便利外籍人員在華工作生活等方面提出59項政策措施。目前,超過六成的舉措已經落實或取得積極進展,得到外資企業普遍好評,“接下來,我們將持續打造‘投資中國’品牌,不斷優化改進服務,全面保障外資企業國民待遇,讓更多外資企業安心放心地投資中國,扎根中國發展。”

  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中國經濟迎來更多跨國企業的“信任票”。

  蘋果公司首席執行官蒂姆·庫克表示,中國人才資源豐富、創新活力強,是蘋果公司的重要市場和關鍵供應鏈伙伴。蘋果公司將繼續致力於在華長期發展,持續加大對中國供應鏈、研發和銷售的投入。

  “迄今為止奔馳已在中國投放14款新能源車型,其中一半是國產車型。”梅賽德斯—奔馳集團股份公司董事會主席康林鬆表示,奔馳將堅定擴大對華投資, “奔馳願與中國汽車產業加強合作,繼續深入在華發展。希望各方減少壁壘、加強合作,共同促進經濟發展。”

  “歐萊雅集團已深耕中國市場26年,中國也成為歐萊雅集團在全球的第二大市場。”歐萊雅集團首席執行官葉鴻慕說,如今中國已成為歐萊雅全球三大美妝科技中心之一,位於蘇州的智能運營中心將於今年4月正式啟用。

  “2023年中國經濟強勁反彈,全年GDP增速超過5%。從中期來看,中國將繼續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關鍵貢獻者。”克裡斯塔利娜·格奧爾基耶娃說。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26日 08 版)

(責編:李楓、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