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不斷為經濟社會發展增動力、添活力(評論員觀察)

盛玉雷

2024年03月26日08: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又一個重要年份,主要任務是謀劃進一步全面深化改革,這既是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全面深化改革的實踐續篇,也是新征程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時代新篇

 

  在湖南考察時,指出“進一步全面深化改革要突出問題導向”﹔全國兩會上,強調“要謀劃進一步全面深化改革重大舉措”﹔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四次會議,要求“持續深化改革攻堅”……今年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對進一步全面深化改革提出明確要求。

  發展出題目,改革做文章。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活力之源。河北雄安,“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把改革開放作為雄安新區發展的根本動力”,在實踐中大膽探索,一座高水平現代化城市拔節生長﹔上海自貿試驗區,首張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落地、率先實施商事登記制度改革、推出首個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推進創造性、引領性改革,制度創新成果向全國復制推廣,“試驗田”有了“好收成”。新時代以來,從夯基壘台、立柱架梁,到全面推進、積厚成勢,再到系統集成、協同高效,我們推動的改革是全方位、深層次、根本性的,取得的成就是歷史性、革命性、開創性的,為中國式現代化注入不竭動力。

  相比過去,新時代改革開放具有許多新的內涵和特點,其中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制度建設的分量。改革更多面對的是深層次體制機制問題,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要求更強,建章立制、構建體系的任務更重。以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為例。2015年,中央環保督察組進駐河北,公開通報一針見血、直指病灶。習近平總書記給予肯定,認為督察“發現了問題,敲響了警鐘,提出了要求,明確了整改方向”。當地立行立改,推動生態環境實現根本性好轉。以中央環保督察制度為突破口,實施省以下生態環境機構監測監察執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建立黨政領導干部生態環境損害責任終身追究制、全面推行河長制湖長制林長制、構建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通過更有力的舉措保護和修復生態,用最嚴格制度、最嚴密法治保護環境,使美麗中國建設邁出重大步伐。正是始終把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建設擺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全面深化改革帶動相關領域發生了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實現“當下改”與“長久立”的深度融合、高效聯動。

  問題是時代的聲音,也是改革的動因。聚焦妨礙中國式現代化順利推進的體制機制障礙,是科學謀劃進一步全面深化改革重大舉措的著力點。著眼突破“卡脖子”問題,深化科技體制改革,才能把關鍵核心技術和裝備制造業掌握在我們自己手裡﹔錨定美好生活向往,健全多層次社保體系、完善藥品集採制度,改革含金量將化作人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維護社會公平正義,深化司法責任制綜合配套改革,完善執法權力運行機制和管理監督制約體系,人民群眾將更切實感受到公平正義就在身邊。發展環境越是嚴峻復雜,越要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著力解決制約構建新發展格局和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卡點堵點問題、發展環境和民生領域的痛點難點問題、有悖社會公平正義的焦點熱點問題,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風險,不斷為經濟社會發展增動力、添活力”。

  新時代,幾千年奔騰不息的赤水河注入了改革的基因。2021年,雲貴川三省開展赤水河流域保護共同立法,為全國流域保護立法探索了新路子、新模式。短短幾年,赤水河水質得到極大改善。“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又一個重要年份,主要任務是謀劃進一步全面深化改革,這既是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全面深化改革的實踐續篇,也是新征程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時代新篇。”突出改革問題導向,突出各領域重點改革任務,堅持用改革開放這個關鍵一招解決發展中的問題、應對前進道路上的風險挑戰,我們定能匯聚發展新優勢、增強發展新動能,在新征程上創造出更多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間奇跡。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26日 05 版)

(責編:李楓、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