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理論武裝凝心鑄魂 實干擔當攜手奮斗

——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和黨外知識分子、新的社會階層人士深入開展“凝心鑄魂強根基、團結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綜述

2024年03月26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始終同中國共產黨同心同德、團結奮斗,是多黨合作的根本政治基礎。

  2023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同黨外人士座談並共迎新春時強調,要鞏固拓展中共黨史學習教育成果,適時開展新一輪主題教育活動,不斷增進對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

  2023年4月起,一場特點鮮明、務實有效的集中學習教育——“凝心鑄魂強根基、團結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在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和黨外知識分子、新的社會階層人士中深入開展。一年來,各民主黨派中央及各級組織積極推動、層層落實,各級黨委統戰部門認真做好統籌協調、服務保障等各項工作,統一戰線工作領導小組有關成員單位密切協作,實現互融互促、相得益彰的良好局面。

  聚焦主題主線,理論學習扎實深入

  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和黨外知識分子、新的社會階層人士堅持將理論學習作為首要任務貫穿主題教育始終,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不斷堅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根基、鞏固政治共識,以理論水平的持續提升帶動政治素質、工作能力的全面增強。

  ——突出學習重點。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認真研讀中共二十大報告,通讀細讀《習近平著作選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專題摘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2023年版)》等學習書目和材料,做到整體把握、融會貫通。民主黨派各級組織領導班子成員、無黨派人士和黨外知識分子、新的社會階層代表人士發揮“關鍵少數”作用,先學一步、深學一層。

  ——創新方式載體。將傳統方式與創新手段有機結合,理論學習與具體實踐相互貫通,主題教育的吸引力、參與度和覆蓋面有效提升。民建中央組織領導班子成員赴陝西延安、江西革命老區等地開展集體研學,循跡溯源學思想,感悟真理力量、汲取實踐偉力。台盟中央抓住紀念中共中央發布“五一口號”75周年等契機,舉辦座談會等活動,引領全盟牢記初心使命,砥礪同心前行。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發揮熟悉網絡傳播規律的優勢,在多地持續開展“尋美·中國”主題活動,取得良好效果。

  ——用好特色資源。民革中央在微信公眾號推出《聽書學史》欄目,連載《民革前輩與新中國》等有聲書﹔民進中央指導出品沉浸式話劇《馬敘倫》,生動詮釋老一輩民主人士“隻有跟著共產黨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心路歷程……各民主黨派通過充分挖掘本黨派歷史文化資源,引導廣大成員傳承與黨同心、愛國為民、精誠合作、敬業奉獻的多黨合作優良傳統,確保多黨合作事業根基永固、薪火相傳。

  通過主題教育,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和黨外知識分子、新的社會階層人士深化了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解把握,切實提高了同中國共產黨同心同德、團結奮斗的能力素質,並將其轉化為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

  強化使命擔當,履職盡責富有成效

  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和黨外知識分子、新的社會階層人士堅持將深化主題教育與服務中心大局緊密結合,聚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的重點、難點問題獻計出力。

  ——扎實開展重點考察調研。圍繞“恢復和擴大消費”和“扎實推進制造業重點產業鏈優化升級”兩大主題,各民主黨派中央、無黨派人士深入開展考察調研,並形成高質量調研成果報送中共中央。民盟中央採取“實地考察+委托調研+問卷調查”方式,廣泛吸納地方盟組織參與研究,將重點考察調研做深做實。致公黨中央不斷加強“做好僑海大文章”能力建設,派出4個團組赴10個國家訪問,邀請8個團組來訪,接待海外僑胞和港澳台同胞代表數百人次。同時,20余名黨外院士專家與留學人員深入新疆開展國情考察,發揮專業優勢進行技術幫扶指導,助力新疆高質量發展。

  ——努力提升議政建言實效。各民主黨派中央高度重視、認真准備,充分依托各類調研、經濟形勢分析座談會等渠道機制,圍繞推進中共二十大各項戰略部署實施、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等,積極建言資政。農工黨中央提出健康消費理念與舉措建議,得到有關部委的積極反饋,為后期國家出台促進健康消費政策提供重要參考。新的社會階層人士就青藏高原生態保護等開展調研,為黨和政府科學決策、精准施策貢獻智慧和力量。

  ——深入推進長江生態環境保護民主監督。各民主黨派中央、無黨派人士發揮人才薈萃、智力密集優勢,結合長江生態環境保護的特點要求和對口省份實際,廣泛動員各級組織、廣大成員以及相關領域專家學者參與,做到深入實地摸實情,把脈問診促發展。

  ——用情用力開展社會服務。將助力幫扶地區鄉村振興作為重點,切實推進統一戰線“地域+領域”組團式幫扶。九三學社中央提升打造“九三學社中央鄉村振興實踐基地”,持續開展“九三學社中央院士專家科普行”等活動,服務科技強國和健康中國建設。甘肅省臨夏州積石山縣地震發生后,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黨外知識分子、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第一時間響應,為災區捐款捐物。新的社會階層人士通過志願法律援助、培訓農村電商等活動,積極助力經濟社會發展。

  隨著主題教育深入開展,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和黨外知識分子、新的社會階層人士把握大局、服務大局、助力大局的能力水平進一步提升,新時代統一戰線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中的強大法寶作用得到更加充分彰顯。

  著力檢視整改,自身建設積極推進

  堅持問題意識、問題導向是本次主題教育的鮮明特點。主題教育開展以來,黨外人士堅持以中國共產黨為師,邊學習、邊對照、邊檢視、邊整改,深入查擺不足,著力解決理論學習、政治素質、能力本領、擔當作為、工作作風、廉潔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

  ——查擺問題全面深入。舉辦主題教育推進會,廣泛了解情況問題﹔根據領導班子民主生活會,及時在問題清單中納入新情況、新問題……主題教育期間,各民主黨派對照中共中央關於推進參政黨建設的要求,以提升“五種能力”為重點,認真分析查找自身建設、履行職能中存在的短板弱項。

  ——檢視問題系統透徹。各民主黨派中央領導班子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通過座談交流、談心談話、書面征求意見等方式,向民主黨派中央常委、省級組織和中央機關各部門,以及本人所屬基層組織和所在單位中共黨組織廣泛征集問題,並嚴肅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進一步提高領導班子凝聚力、戰斗力。

  ——問題整改動真碰硬。各民主黨派中央認真梳理形成問題清單,逐項研究提出有針對性的整改措施402項,能夠當下改的,明確時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一時解決不了的,明確階段目標,安排專人定期督促跟進,持續整改到位。截至2024年2月底,已整改問題203項。

  ——扎實推進制度建設。各民主黨派中央研究制定自身建設五年規劃,圍繞思想政治建設、干部培養監督等建立健全173項制度機制,形成了一批務實管用、落地見效的制度成果。

  通過主題教育,各民主黨派更加深刻認識到從嚴整改整治是加強自身建設的迫切需要,更加自覺地進行全方位檢視,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真改實改、立行立改,推動解決了一批長期未能解決的問題,逐步形成了一套解決自身問題的辦法。

  感悟思想偉力,凝聚奮進力量。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和黨外知識分子、新的社會階層人士表示,將持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扎實推進自身建設,不斷提高履職能力,團結引領各級組織和廣大成員始終用理論武裝凝心鑄魂,以實干擔當攜手奮斗,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堅定信心、開拓進取,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貢獻力量。

  (新華社北京3月25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26日 04 版)

(責編:彭靜、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