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中肯人士期待兩國深化共建“一帶一路”務實合作

2024年03月26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據新華社內羅畢3月24日電  (記者黎華玲)“肯尼亞來華留學生‘一帶一路’研討會”24日在肯首都內羅畢舉行,與會人士積極評價中肯共建“一帶一路”成果,期待兩國深化務實合作,造福更多非洲國家和人民。

  研討會由北京師范大學“一帶一路”學院組織,多名從該學院畢業的肯尼亞籍校友出席並發言,來自中肯兩國的政府官員、企業代表、專家學者參加活動。

  與會人士表示,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最多的大陸,中非雙方正本著中非友好合作精神,攜手推進各自各具特色的現代化建設,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

  肯尼亞留華同學會會長亨利·羅蒂奇表示,共建“一帶一路”項目大大提高了肯尼亞人民的出行效率,帶動了當地的商貿發展。以蒙內鐵路為例,“原來要花費十幾個小時的路程縮短至五六個小時,沿途商圈也逐漸繁榮起來,肯尼亞人都喜歡這條鐵路”。

  北京師范大學“一帶一路”學院校友賈菲斯·阿提托目前供職於肯尼亞政府部門,主要負責東非地區互聯互通工作。他說,共建“一帶一路”推動了東非區域跨境基礎設施項目的實施,促進了商品和服務貿易。希望中方幫助非洲國家培養更多科技人才,實現技術轉移,促進當地經濟社會發展。

  供職於肯尼亞警務部門的校友本杰明·泰蒂勒說,得益於肯中兩國的人才培養計劃,更多肯尼亞學子獲得前往中國深造的機會。他們學習工程管理、農業科技、人工智能等方面的知識,學成歸國后為本國經濟社會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區域開放司司長徐建平表示,中肯兩國共建“一帶一路”務實合作不斷深入,建成了一批重大標志性工程項目和“小而美”民生項目,農業、衛生、人才培養等項目正在逐步推進,有力促進了當地的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中方將致力於實施高質量合作,推動更多項目落地,造福非洲人民。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26日 03 版)

(責編:彭靜、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