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共迎挑戰 共擔責任(聚焦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

本報記者 鄭 翔 王驍波 曹文軒

2024年03月26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碧波萬頃,椰影婆娑。海南博鰲喜迎全球賓客。

  3月26日至29日,以“亞洲與世界:共同的挑戰,共同的責任”為主題的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將在這裡舉行。

  當今世界面臨經濟復蘇乏力、國際形勢持續動蕩、極端天氣和自然災害多發等一系列嚴峻挑戰,加強全球合作迫在眉睫。“希望年會推動各國加強團結與合作,重建信心與信任,共促和平與發展。”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李保東表示,博鰲亞洲論壇希望為世界經濟和全球發展貢獻亞洲智慧和力量。

  據悉,今年年會設立“世界經濟”“科技創新”“社會發展”“國際合作”四大板塊共計數十個議題,涵蓋40多場分論壇和相關活動。近2000名與會嘉賓將共同探討如何凝心聚力,共迎挑戰,共同維護和平穩定,實現共同發展。年會還將圍繞亞洲經濟一體化、綠色發展、科技創新、數字經濟等展開討論,並推出專題報告。

  “博鰲亞洲論壇是匯聚智慧的平台,我們期待同出席今年年會的國際組織和各領域代表共同探討當下的機遇與挑戰,集思廣益,群策群力,攜手推動亞洲發展。”中日韓合作秘書處秘書長李熙燮說。

  波士頓咨詢公司相關負責人吳淳表示,歷經20余年的發展,博鰲亞洲論壇已成為全球政商界代表交流思想、探討合作的重要平台。“博鰲亞洲論壇緊跟世界大勢,不斷與時俱進。我們期待與各界伙伴就數字經濟、綠色發展、科技創新等重點議題充分交流,凝聚共識,實現共同發展。”

  “我很高興看到博鰲亞洲論壇年會設置了許多有關文化的議題。”首次赴博鰲參加年會的法國國立吉美亞洲藝術博物館館長雅尼克·林茨十分關注人工智能給文化領域帶來的機遇與挑戰。她認為,來自不同地區、不同領域的人們從各自視角探討這些問題,將更好地促進世界文化多樣性發展。

  今年年會將繼續秉承“綠色辦會”理念,不斷提升服務保障水平。據海南省服務與利用博鰲亞洲論壇聯席會議工作機制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王大學介紹,博鰲近零碳示范區已於3月18日正式啟動運行,八大類18個項目的建設任務已全部完成。博鰲近零碳示范區通過不斷探索,實現了各類建設項目多系統無縫銜接,並將諸多系統集中整合到近零碳運行管理系統,實現智慧化運行和管理,確保年會期間所有場館實現100%“綠電”供應。

  據瓊海市委常委、副市長潘艷紅介紹,目前,博鰲鎮充電基礎設施、綠色交通運行體系不斷完善,對外運營的充電站共有38座、充電槍704個,新能源車車樁比達1.07︰1。年會期間,博鰲鎮將加強垃圾分類和無害化處理,各接待酒店嚴格落實禁塑工作,在東嶼島核心區域實現全禁塑目標。

  印度尼西亞金光集團旗下漿紙業集團相關負責人翟京麗表示,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向縱深推進,中國提出大力推進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凸顯中國對科技創新的重視。“我們關注科技創新,特別是綠色能源、可持續發展等領域的探索,希望在今年年會上與不同行業的領先企業共同推動科技創新和應用,實現合作共贏。”

  (本報記者王遠、陳尚文、龔鳴參與採寫,王婧瑜對本文亦有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26日 03 版)

(責編:彭靜、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