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攜手推動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極化(寰宇平)

2024年03月26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世界多極化是歷史發展的大勢,也是歷史進步的方向。世界多極化應當是平等的,關鍵是要堅持大小國家一律平等﹔世界多極化應當是有序的,要確保多極化進程總體穩定和具有建設性

  放眼當今世界,多極化已成為基本趨勢。然而,對於世界大變局之下多極化進程如何發展,各國如何參與和推動,國際社會尚未形成共識。中國倡導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極化,契合大多數國家和各國民眾的普遍訴求,為國際社會從變亂交織走向長治久安指明了方向,為推動構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體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了重要路徑。

  (一)

  在國際關系中,“極”通常是指具有關鍵影響力的政治經濟力量。二戰結束以來,世界曾長期陷於兩極對立格局,但多極化趨勢早已萌芽,經歷了一個漫長而復雜的歷史進程。

  早在上世紀五六十年代,廣大發展中國家就開始尋求獨立自主,不結盟運動、七十七國集團等應運而生,倡導建立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上世紀90年代初,隨著冷戰結束,兩極格局徹底瓦解,世界加快走向多極化。30多年來,各國各地區都希望通過自身發展,在國際格局中擁有一席之地,在國際事務中獨立自主發揮更大作用。目前,國際社會多數成員都主張世界應多極化,都不贊同單邊主義和強權政治,都認為不能重走陣營對抗、零和博弈的老路。

  國際力量對比深刻調整,為世界多極化進程提供動力。冷戰結束以來,一批發展中國家抓住歷史機遇,實現快速發展,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顯著提升。統計數據顯示,2008年新興市場經濟體和發展中經濟體國內生產總值佔全球51.3%,實現了對發達經濟體所佔份額的超越﹔2022年新興市場經濟體和發展中經濟體所佔份額進一步提升至58.3%,比發達經濟體所佔份額高出16.6個百分點。除了大力推進本國發展,過去幾十年來,廣大發展中國家還持續加強團結合作,東盟、非盟、上海合作組織、金磚國家、拉共體等合作機制不斷發展,進一步增強了發展中國家對地區和全球事務的影響力。隨著國際力量對比發生深刻變化,發達國家長期在國際事務中佔據主導地位的格局發生歷史性變化,世界多極化進程呈現出不可逆轉的勢頭。

  近年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全球南方”聲勢壯大。全球南方國家不斷提升在國際事務中的話語權和影響力,成為推動世界多極化沿著正確方向前進的強勁力量。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上,呼吁堅持多邊主義、加強集體行動﹔在南方首腦會議上,要求改變不公正的國際秩序,擺脫幾個世紀以來被西方推入的“絕對不利境地”﹔在不結盟運動第十九次峰會上,強調要全面尊重國際法和國際共識原則……全球南方國家正以更加積極主動的作為捍衛自身正當權益、推動全球治理變革。面對近年來個別大國企圖挑起陣營對抗、制造分裂,全球南方國家堅持戰略自主,明確反對選邊站隊,普遍支持推動世界多極化。美國昆西治國方略研究所全球南方研究部負責人薩蘭杰·希多爾認為,隨著冷戰結束后出現的單極世界逐漸減弱,全球南方國家再度活躍起來,毫不猶豫地強調國家利益並加大對強權政治的譴責,非常渴望戰略自主以及在國際體系中享有更大的發言權。

  世界多極化是歷史發展的大勢,也是歷史進步的方向。相較於單極世界、兩極世界,多極化世界更能反映國際社會對公道正義和合作共贏的共同追求,更契合維護世界和平發展的現實需要,更有助於全球治理體系的改革完善。國際社會應共同參與和推動世界多極化進程,推動歷史車輪向著光明的前途前進。

  (二)

  世界多極化應當是平等的,關鍵是要堅持大小國家一律平等。

  370多年前,《威斯特伐利亞和約》確立平等和主權原則。隨后的歷史中,主權平等發展成為國與國規范彼此關系最重要的准則。習近平主席強調,主權平等,真諦在於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主權和尊嚴必須得到尊重,內政不容干涉,都有權自主選擇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歷史和現實共同表明,國際關系實踐一旦偏離了主權平等原則,就會帶來不公和動蕩。世界多極化必須堅持主權平等原則,確保各國權利平等、機會平等、規則平等。

  長期以來,多極化的“極”被認為是少數幾個大國,這種敘事在國際上頗有市場,但並不符合國際社會多數成員對多極化世界的期待。國際社會多數成員主張世界多極化,是希望每個國家或國家集團都能在全球多極體系中找到自己的位置,讓更多力量共同在國際事務中發揮積極作用,而不是在不同國家間分等級、排座次,更不是要搞所謂“大國共治”。

  推動平等的世界多極化,必須堅決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反對少數國家壟斷國際事務,切實推進國際關系民主化。世界各國都是國際社會的平等一員,任何國家都沒有包攬國際事務、主宰他國命運、壟斷發展優勢的權利,更不能在世界上我行我素,搞霸權、霸道、霸凌。個別大國為了維護一己私利,長期熱衷於干涉他國內部事務,將自身意識形態強加於人,為遏制打壓他國發展實施種種脅迫行徑。這些做法嚴重背離主權平等原則,是推動平等的世界多極化的嚴重障礙。

  推動平等的世界多極化,必須堅持解決國際上的事情應當由各國一起商量,世界的前途命運應當由各國共同掌握。各國主權平等不能是一句空洞的口號,而應落實到處理國際事務、完善全球治理的實踐中。不能再允許個別或少數大國壟斷國際事務,不能再允許以實力地位把國家分成三六九等,不能再允許誰的拳頭大誰就說了算,更不能允許有的國家必須在餐桌上、有的國家隻能在菜單裡。要確保國家不分大小、強弱,都能在多極化進程中平等參與,享受權利,發揮作用。

  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博士在《世界秩序》一書中寫道:“歸根結底,所有國家最終必須要參與到世界秩序的構建過程當中。”隻有攜手推動平等的世界多極化,確保各國共同參與、共同受益,才能推動多極化進程行穩致遠。

  (三)

  世界多極化應當是有序的,要確保多極化進程總體穩定和具有建設性。

  美國外交學會有位研究人員對世界多極化前景做出了這樣一番描繪:“一個更危險的多極世界在加速出現,這個世界將按照傳統的強權政治規則行事。后冷戰時代基本沒有過大國間的競爭,美國無可爭議的霸主地位暫時擱置了地緣政治競爭……”這種將多極化與“無序”畫上等號的論調時有出現,與個別大國明裡暗裡散布所謂“霸權穩定論”、為自身主導國際事務編織合理性外衣密切相關。事實上,所謂“霸權治下的穩定”既不符合客觀事實,完全漠視了霸權國家給許多國家和地區帶去的戰亂動蕩,也不符合國際社會對公道正義的追求。

  多極化進程應當成為各國團結而不是分裂、對話而不是對抗、合作而不是沖突、共贏而不是多輸的歷史進程。當前,國際社會對“合作赤字”“秩序赤字”的擔憂明顯上升。《2024年慕尼黑安全報告》以“雙輸?”為主題,指出各國如“將相對收益放在首位”,恐破壞全球伙伴關系。在這個各國利益交融、命運與共的時代,以共贏合作促進共同發展進步、以對話溝通解決矛盾分歧是各國的唯一正確選擇。多極化進程必須順應國際社會對團結對話、合作共贏的共同追求,反對一切導致分裂對抗、沖突多輸的做法,確保每個國家都能從多極化進程中收獲更有利於自身發展的國際環境。

  推動有序的世界多極化,必須恪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堅持普遍公認的國際關系基本准則。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是處理國際關系的根本遵循,也是國際秩序穩定的重要基石,在推進世界多極化的進程中必須毫不動搖加以維護。國際上亂象迭出,世界和平發展、國際公平正義面臨的挑戰不斷加劇,不是因為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過時了,而是由於這些宗旨和原則未能得到有效履行。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指出,如果各國履行《聯合國憲章》規定的義務,地球上的每個人都將生活在和平與尊嚴中,問題在於這些承諾常常被無視。唯有各國都切實遵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才能防止多極化進程像一些人所描繪的那樣,成為一個“規則真空”的“叢林世界”。

  推動有序的世界多極化,必須共同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推動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現行國際體系與秩序的核心理念是多邊主義。多邊主義踐行得好,人類福祉就得以維護和發展。多邊主義遭受沖擊,世界就會亂象叢生。多極化不是陣營化,更不是碎片化、無序化,各國都要在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內行事,都要在全球治理的進程中合作。近年來,個別國家大搞“本國優先”,熱衷於以多邊主義之名搞“小圈子”,在世界上制造分裂與對抗。面對單邊主義帶來的風險挑戰,國際社會渴望加強多邊主義。各國應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建設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體系,讓多極化進程成為國際社會合力應對時代挑戰、實現共同發展繁榮的歷史進程。

  習近平主席指出,當今世界並不太平,中國一如既往,以人類前途為懷、以人民福祉為念,努力為人類和平和發展事業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倡導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極化和普惠包容的經濟全球化,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攜手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

  錨定歷史發展方向,直面各類時代挑戰,中國將加強與各方團結協調合作,攜手譜寫世界文明進步新篇章,為維護世界和平與促進人類進步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26日 03 版)

(責編:彭靜、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