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會見多米尼克總理斯凱裡特

2024年03月26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3月25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來華進行正式訪問的多米尼克總理斯凱裡特。
  新華社記者 申 宏攝

  新華社北京3月25日電  (記者劉華)3月25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來華進行正式訪問的多米尼克總理斯凱裡特。

  習近平指出,多米尼克是加勒比地區重要國家,也是中國在該地區值得信賴的好朋友、好伙伴。建交20年來,中多始終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政治互信不斷增強,各領域交流合作蓬勃開展,人民友誼日益深厚,中多關系已經成為南南合作的典范。中方高度贊賞多方始終堅定對華友好,願同多方一道,總結過去20年兩國關系發展的成功經驗,加強發展戰略對接,把友好關系轉化為合作共贏的動力,推動中多關系收獲更多成果,更好造福兩國人民。

  習近平強調,中多關系順利發展的關鍵,在於兩國有高水平政治互信,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中方堅定支持多米尼克人民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願同多方密切友好交往,加強治國理政經驗交流。歡迎多方搭乘中國式現代化的快車,拓展兩國經貿、基礎設施建設、農業、醫療衛生等領域合作。中方願繼續為多米尼克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中方願同多方擴大人文交流,歡迎更多多米尼克青年學生來華深造,將繼續向多方提供獎學金和培訓等機會。雙方要共同建設好多米尼克國立大學孔子課堂,探討在多開展職業技術培訓合作。

  習近平強調,中方倡導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極化和普惠包容的經濟全球化,主張國家不分大小、強弱,都是國際社會的平等成員。中方重視小島嶼發展中國家在氣候變化領域的關切和訴求,支持多米尼克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發揮積極作用,願同多方加強協調配合,深化南南合作,維護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方高度重視同加勒比國家關系,贊賞多方擔任加勒比共同體輪值主席期間為推動中加合作發揮重要作用,願繼續支持加勒比地區國家謀求國家繁榮發展、增進民眾福祉。

  斯凱裡特表示,20年前我作出同中國建立外交關系的正確決策,很高興在慶祝多中建交20周年之際再次訪華。多中關系基於相互信任、相互尊重、相互支持。20年來多中關系內涵不斷豐富,成果十分豐碩。中國作為偉大的國家,不僅在扶貧、發展等領域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而且為多米尼克等拉美國家和世界的和平與發展作出重要貢獻。感謝中方在多人民遭受自然災害和新冠疫情之際始終堅定同多人民站在一起,第一時間提供寶貴幫助和支持。中國的支持與合作,在多米尼克隨處可見,極大助力了多方維護本國的獨立與發展。多方高度贊賞和欽佩習近平主席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和系列全球倡議,這對於當今世界加強團結合作、共促發展繁榮至關重要。多方堅定恪守一個中國原則,支持中國實現完全統一的正義事業,反對任何干涉中國內政的行為。多方願同中方加強戰略溝通,深化人民友誼,加強全面合作,做全天候的戰略伙伴,將多中關系提升到更高水平。多方願繼續為促進加勒比國家同中國關系發展發揮積極作用。多方也期待同中方密切在國際事務中的溝通協調,積極落實系列全球倡議,共同維護國際公平正義,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王毅參加會見。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26日 01 版)

(責編:彭靜、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