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中國氣象局下一代大氣數值模式正式發布

2024年03月21日08: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3月20日電  (記者李紅梅)19日,中國氣象局下一代大氣數值模式正式發布。

  該模式採用完全自主的動力框架算法——多矩約束有限體積方法(MCV)為基礎算法,進一步提升全球公裡級和區域百米級尺度數值預報的精度,顯著減小全球天氣氣候一體化模式誤差,且該模式面向最新高性能計算機體系設計的軟件框架,具備10萬核高可擴展性,可充分應用最新超級計算機的並行計算性能。

  在針對2022年第3號台風“暹芭”登陸北上期間北方冷渦降水等多個歷史個例的預報試驗中,該模式的全球5公裡分辨率預報優於當前的業務模式。全球模式天氣預報和長期積分試驗結果也表明,該模式具備全球天氣預報和氣候模擬能力。該模式還將基於國產耦合器,發展全球海陸氣冰耦合天氣氣候一體化模式。

  目前,該模式的源代碼已通過中國氣象局系統共享,並將逐步擴大共享范圍。預計在2025年,中國氣象局地球系統數值預報中心將建成下一代全球和區域天氣預報模式﹔2030年,將建成天氣氣候一體化的數值預報業務體系,並開展多圈層耦合地球系統模式預報試驗。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21日 07 版)

(責編:唐宋、王瀟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