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

習近平李強王滬寧蔡奇丁薛祥李希韓正等出席
趙樂際作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聽取和審議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和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

2024年03月09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3月8日,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受全國人大常委會委托,趙樂際委員長向大會報告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
  新華社記者 王 曄攝

  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  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8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聽取和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和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

  習近平、李強、王滬寧、蔡奇、丁薛祥、李希、韓正等出席會議。

  受全國人大常委會委托,趙樂際委員長向大會報告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趙樂際在報告中指出,2023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十四屆全國人大常委會依法履職的第一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全面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准確把握新時代新征程賦予人大的使命任務,主動適應發展大勢和時代要求,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守人大工作的大方向、大原則、大道理,穩中求進推動人大工作高質量發展。

  趙樂際在報告中指出,一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人大常委會深入貫徹落實中央人大工作會議精神,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認真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職責,推動人大工作取得新進展新成效,實現良好開局。一是弘揚憲法精神、履行憲法使命,提高憲法實施和監督水平。健全保証憲法實施的法律制度,制定愛國主義教育法,兩次審議國務院組織法修訂草案,並決定提請本次大會審議。二是抓住提高立法質量這個關鍵,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更加科學完備、統一權威。一年來,共審議法律案34件,通過其中21件,包括制定法律6件、修改法律8件、作出有關法律問題和重大問題的決定7件。三是用好憲法法律賦予人大的監督權,增強監督工作的針對性、實效性。共聽取審議“一府兩院”22個報告,檢查5件法律實施情況,組織開展2次專題詢問、7項專題調研,作出2項決議。依法依規辦理群眾來信來訪157212件次。四是加強人大代表工作能力建設,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職。以設立代表工作委員會為契機,以加強常委會同代表聯系、代表同人民群眾聯系為抓手,深化和拓展代表工作。五是服從服務國家總體外交,積極開展人大對外交往。六是按照“四個機關”的定位和要求,全面加強常委會自身建設。

  在報告中,趙樂際指出,我們清醒地認識到,工作中還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將虛心聽取代表和各方面意見建議,自覺接受人民監督,不斷加強和改進工作。

  在報告中,趙樂際指出,2024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5周年,是實現“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的關鍵一年,也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70周年。全國人大常委會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認真行使憲法法律賦予的立法權、監督權、決定權、任免權,穩中求進推動人大工作高質量發展,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提供法治保障。

  趙樂際在報告中對今后一年的任務進行部署:加強憲法實施和監督﹔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扎實有效做好監督工作﹔充分發揮人大代表作用﹔拓展深化人大對外交往﹔提升常委會自身建設水平。要精心組織慶祝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70周年活動,堅持好、完善好、運行好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

  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張軍在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中指出,2023年,最高人民法院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忠實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職責,聚焦“公正與效率”工作主題,堅持能動司法,做深做實為大局服務、為人民司法,推動審判工作現代化邁出堅實步伐。最高人民法院收案21081件,結案17855件,同比分別增長54.6%、29.5%。全國各級法院收案4557.4萬件,結案4526.8萬件,同比分別增長15.6%、13.4%。

  在報告中,張軍從五個方面回顧了2023年工作:一是做實為大局服務,以能動司法保障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二是做實為人民司法,以能動司法保障和增進民生福祉﹔三是做實抓前端、治未病,以能動司法促推國家和社會治理﹔四是抓實審判管理和隊伍建設,以能動履職保障司法公正﹔五是自覺接受監督,以能動履職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

  張軍在報告中表示,2024年,人民法院要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努力以審判工作現代化支撐和服務中國式現代化。堅持能動司法,緊扣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履職盡責﹔狠抓提質增效,加快推進審判工作現代化﹔完善監督體系,著力鍛造堪當重任的法院鐵軍。堅定信心、開拓奮進,求真務實、擔當作為,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應勇在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中指出,2023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有力監督下,最高人民檢察院忠實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法律監督職責,高質效辦好每一個案件,各項檢察工作取得新進展。全國檢察機關共辦理各類案件425.3萬件,同比上升28.9%。

  在報告中,應勇對2023年工作進行回顧:一、為大局服務,充分履行檢察職能維護穩定促進發展﹔二、為人民司法,在檢察履職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三、為法治擔當,以檢察監督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四、接受人民監督,確保檢察權依法正確行使﹔五、強化自身建設,鍛造新時代檢察鐵軍。

  應勇在報告中指出,2024年,全國檢察機關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二中全會精神,從政治上著眼,從法治上著力,持續推進習近平法治思想的檢察實踐,以檢察工作現代化支撐和服務中國式現代化。要始終堅持黨對檢察工作的絕對領導,堅決維護國家安全、社會安定、人民安寧,依法服務高質量發展這個新時代的硬道理,高質效履行法律監督職責,做實人民群眾能體驗得實惠的檢察為民,持之以恆提升法律監督能力,奮力開創人民檢察事業新局面。

  會議應出席代表2956人,出席2877人,缺席79人,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

  會議由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李鴻忠主持。

  今天是“三八”國際勞動婦女節,會議以大會主席團的名義,向各位女代表、女委員、女工作人員,向全國各族各界婦女,向世界各國婦女,致以節日的祝賀和美好的祝福。

  大會執行主席於偉國、王寧、王曉暉、王蒙徽、巴音朝魯、馮飛、劉藝良、孫紹騁、杜家毫、李秀領、楊曉超、張又俠、陳剛、林武、易煉紅、周祖翼、趙一德、祖木熱提·吾布力、倪岳峰、黃莉新、黃楚平、景俊海、雒樹剛在主席台執行主席席就座。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09日 01 版)

(責編:彭靜、唐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