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李強趙樂際王滬寧蔡奇丁薛祥李希分別參加全國兩會一些團組審議和討論

2024年03月07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3月6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趙樂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蔡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丁薛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李希,6日分別參加了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和全國政協十四屆二次會議一些團組的審議和討論。

6日下午,李強參加了廣東代表團審議。在認真聽取郭永航、覃偉中、何小鵬等代表發言后,李強說,過去一年很不尋常,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有力有效應對各種困難挑戰,圓滿完成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邁出堅實步伐。廣東等經濟大省勇挑大梁,為全國發展大局作出了重要貢獻。希望廣東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廣東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強化使命擔當,積極搶佔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制高點,以更大決心和力度深化改革開放,著力促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不斷增進民生福祉,推動高質量發展取得更大成效,努力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中走在前列。

同日上午,李強參加了經濟、農業界委員聯組會。在認真聽取馬永生、楊柳、程玉珍等委員發言后,李強說,過去一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上下團結一心、奮發進取,推動經濟回升向好,圓滿實現年初確定的主要預期目標,高質量發展扎實推進,社會大局保持穩定,成績來之不易。今年我國發展面臨的不穩定、不確定、難預料因素仍然較多,完成全年目標任務,需要付出艱苦努力。要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進一步加強政策工具創新和協調配合,打好政策組合拳,更好激發國內需求潛力、暢通經濟循環。要大力塑造經濟發展新動能新優勢,強化創新驅動,加快轉型升級,下大力氣補齊短板、拉長長板、鍛造新板,增強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和競爭力。要堅持不懈夯實農業基礎,大力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穩步提升農業綜合生產能力,加強糧食和重要農產品穩產保供,把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要把推進新型城鎮化和鄉村全面振興有機結合起來,加快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因地制宜優化村庄建設布局,讓有意願的進城農民工在城鎮落戶,讓留在農村的農民生活越來越好。

6日上午,趙樂際參加了民盟、農工黨界委員聯組會。在認真聽取賈慶國、鄧蓉玲、趙吉等委員發言后,趙樂際說,2023年是很不平凡的一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頑強拼搏、勇毅前行,推動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邁出堅實步伐。實踐再次証明,“兩個確立”是戰勝一切艱難險阻、應對一切不確定性的最大確定性,中國共產黨是風雨來襲時中國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趙樂際指出,民盟、農工黨深入調查研究,積極建言獻策,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貢獻了智慧和力量。希望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中共二十大精神,在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找准定位、明確方向,堅定發展信心,積極參政履職,廣泛凝心聚力,更好發揮自身界別特色和優勢。趙樂際指出,今年是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75周年。各民主黨派要不忘多黨合作初心,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堅持好、發展好、完善好中國新型政黨制度。要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始終保持同心同德、團結奮斗的政治本色。提高政黨協商質量,做中國共產黨的好參謀、好幫手、好同事。持續推進自身建設,穩步提升履職能力和水平。

6日上午,王滬寧參加了少數民族界委員聯組會。在認真聽取楊寧、馬漢成、哈德爾別克·哈木扎等委員發言后,王滬寧表示,新時代民族團結進步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根本在於習近平總書記領航掌舵,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是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的主線和民族地區各項工作的主線,有形有感有效做好構筑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工作,促進各民族廣泛交往交流交融,引導各族群眾增進對偉大祖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中國共產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要積極履職盡責,深入協商議政,為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推動新時代民族工作高質量發展、促進我國民族團結進步事業獻計出力。

6日上午,蔡奇參加了文化藝術、體育界委員聯組會。在認真聽取俞峰、李群、劉國梁等委員發言后,蔡奇指出,過去一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決克服內外困難,推動經濟回升向好,圓滿完成主要目標任務,在開新局應變局中贏得戰略主動,提振信心溫暖民心凝聚人心。實踐証明,有習近平總書記領航掌舵,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就一定能戰勝任何風險挑戰堅定向前進。蔡奇希望大家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做到“兩個維護”,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更好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要發揮界別優勢,緊緊圍繞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獻計出力,為建設文化強國、體育強國作出新的貢獻。要廣泛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堅守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勇攀文化藝術和體育“高峰”,推出更多文化精品,提高體育綜合實力。要不斷豐富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推進文旅深度融合發展,加強文化遺產保護傳承利用,實施好文化惠民工程,廣泛開展全民健身活動。文化藝術和體育工作者要耐得住寂寞,砥礪專業、提升造詣,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要積極拓展國際人文體育交流,講好中國故事。

6日上午,丁薛祥參加了港澳地區全國政協委員聯組會。在認真聽取龔俊龍、柯嵐、屠海鳴等委員的發言后,丁薛祥表示,過去一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發展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在特區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帶領下,香港、澳門發展開創了新局面、展現了新氣象,經濟迎來整體性復蘇,民生福祉得到明顯改善,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取得重大進展,維護國家安全實現新突破。丁薛祥強調,中央始終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完全支持香港、澳門長期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堅定維護香港、澳門的繁榮穩定。要筑牢維護國家安全屏障,支持香港盡快完成基本法第23條立法,健全澳門維護國家安全制度機制,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丁薛祥對港澳地區全國政協委員認真履職盡責給予充分肯定,希望大家在愛國愛港愛澳旗幟下團結奮斗,全力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推動港澳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廣泛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共創香港、澳門更加美好的明天。

6日上午,李希參加了九三學社、無黨派人士界委員聯組會。在認真聽取林毅夫、潘建偉、姚力軍等委員發言后,李希說,過去一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頂住外部壓力、克服內部困難,圓滿實現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預期目標,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邁出堅實步伐。成績來之不易,根本在於習近平總書記領航掌舵,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其中也凝結著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和廣大政協委員的智慧和心血。希望各位委員毫不動搖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圍繞黨和國家中心工作積極建言獻策,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多做解疑釋惑、引導預期、提振信心、凝聚共識的工作,共同唱響中國經濟光明論,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而團結奮斗。李希強調,反腐敗是最徹底的自我革命。新征程上,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始終堅持嚴的基調、嚴的措施、嚴的氛圍,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下大氣力鏟除腐敗滋生的土壤和條件,堅決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希望各位委員一如既往關心支持紀檢監察工作,多提寶貴意見建議。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07日 01 版)

(責編:彭曉玲、王瀟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