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春節前夕赴天津看望慰問基層干部群眾

向全國各族人民致以美好的新春祝福
祝各族人民幸福安康 祝偉大祖國繁榮昌盛

蔡奇陪同考察

2024年02月03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月1日至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到天津,看望慰問基層干部群眾。這是1日下午,習近平在天津古文化街考察時,向全國各族人民和香港同胞、澳門同胞、台灣同胞、海外僑胞致以美好的新春祝福。
  新華社記者 鞠 鵬攝

  2月1日至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到天津,看望慰問基層干部群眾。這是1日上午,習近平在西青區辛口鎮第六埠村考察時,向村民們揮手致意。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攝

  ■國泰民安,民安才能國泰,黨中央和各級黨委、政府時刻記挂著大家的安危冷暖,也希望鄉親們依靠自己的雙手重建美好家園,創造幸福生活

  ■看到大家生產生活已經基本恢復,溫暖過冬有保障,感到很高興。去年以來,我國其他一些地方也遭受了洪澇、台風、地震、山體滑坡、低溫雨雪冰凍等自然災害,我都時刻關注。各級黨委和政府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廣大干部群眾眾志成城、團結奮斗,取得了抗災救災的重大勝利。新春佳節即將到來,我代表黨中央,向所有受災群眾和奮斗在災后恢復重建第一線的廣大干部群眾致以誠摯慰問!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把工作進一步做細做實,把災區群眾的生產生活安排好

  ■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加強節日期間民生商品的產銷保供,確保數量充足、品類豐富、質量可靠,讓廣大群眾放心消費、快樂過年

  ■中國式現代化離不開優秀傳統文化的繼承和弘揚,天津是一座很有特色和韻味的城市,要保護和利用好歷史文化街區,使其在現代化大都市建設中綻放異彩

  ■看到市民和游客在欣賞傳統民俗表演時喜氣洋洋,感受到了濃濃的年味。農歷新年是龍年,龍在中華文化中有著勇敢奮進、活力無窮、吉祥如意等多重寓意,寄托著美好的願景。大家對新的一年要充滿信心,把日子過得更好。春節期間,各地可以多舉辦一些群眾喜聞樂見的文化活動,讓節日更喜慶、更歡快

  ■對中國革命戰爭史要學而時習之,珍惜來之不易的紅色江山,發揚革命傳統,增強斗爭精神,勇於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艱難險阻

  ■希望天津聚焦經濟建設這一中心工作和高質量發展這一首要任務,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為戰略牽引,勇擔使命、開拓進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天津篇章

  ■天津作為全國先進制造研發基地,要發揮科教資源豐富等優勢,在發展新質生產力上勇爭先、善作為。要堅持科技創新和產業創新一起抓,加強科創園區建設,促進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推動制造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要加強與北京的科技創新協同和產業體系融合,合力建設世界級先進制造業集群

  ■改革開放是事業發展的根本動力。天津要認真總結已出台改革舉措的落實情況,結合形勢任務發展變化,謀劃實施新的改革舉措,切實提升改革的精准性、針對性、實效性。特別要在健全市場經濟基礎制度、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加快構建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深入推進區域一體化和京津同城化發展體制機制創新等方面取得更大成效

  ■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潤城、以文興業,展現城市文化特色和精神氣質,是傳承發展城市文化、培育滋養城市文明的目的所在。天津要深入發掘歷史文化資源,加強歷史文化遺產和紅色文化資源保護,健全現代文化產業體系、市場體系和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打造具有鮮明特色和深刻內涵的文化品牌,進一步彰顯天津的現代化新風貌

  ■提高城市治理現代化水平是建設現代化大都市的重大任務。天津要踐行人民城市理念,把保障居民安居樂業作為頭等大事,逐步擴大基本公共服務供給,兜牢民生底線,讓人民群眾不斷有新的獲得感。要堅持走內涵式發展路子,創新城市治理,加強韌性安全城市建設,積極實施城市更新行動,增強發展潛力、優化發展空間,推動城市業態、功能、品質不斷提升

  ■學習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即將收官,要健全長效機制,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要樹牢正確政績觀,持續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真抓實干、開拓進取,全力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落地

  ■春節即將到來,各級黨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視民生和安全保障、物資能源保供、社會和諧穩定等工作,確保人民群眾過一個歡樂祥和的春節

 

  本報天津2月2日電  中華民族傳統節日春節即將到來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到天津,看望慰問基層干部群眾,向全國各族人民和香港同胞、澳門同胞、台灣同胞、海外僑胞拜年!祝願海內外中華兒女身體健康、闔家幸福、萬事如意、龍年大吉!祝願偉大祖國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繁榮昌盛!

  2月1日至2日,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天津市委書記陳敏爾和市長張工陪同下,深入農村、歷史文化街區、革命紀念館考察調研,給基層干部群眾送去黨中央的關懷和祝福。

  1日上午,習近平一下列車,就來到西青區辛口鎮第六埠村。去年7月底8月初,華北地區極端降雨,引發海河流域性特大洪水,天津東澱蓄滯洪區大片土地被淹。習近平現場聽取天津全市及西青區受災情況介紹,走進大棚察看蔬菜長勢,向菜農詳細詢問大棚修復和蔬菜補種、銷售等情況。他對當地積極組織生產自救,抓緊時機“水退人進”、能種盡種的不等不靠主動精神表示肯定,感謝鄉親們辛勤勞動、為豐富都市“菜籃子”作出的貢獻。

  習近平走進四世同堂的村民杜洪剛家,同一家人親切拉家常,一筆一筆算災情損失和災后生產發展、就業增收賬。杜洪剛告訴總書記,洪水讓家裡10多畝玉米、蔬菜受災,在黨和政府幫助下很快渡過了難關,特別是蔬菜大棚修復快、時令蔬菜收成好。馬上過年了,家裡年貨齊全,村裡還安排了一些文化活動,村民們都很開心。習近平說,國泰民安,民安才能國泰,黨中央和各級黨委、政府時刻記挂著大家的安危冷暖,也希望鄉親們依靠自己的雙手重建美好家園,創造幸福生活。

  離開村子時,村民們紛紛圍攏過來向總書記問好。習近平頻頻向大家揮手致意,親切地對鄉親們說,看到大家生產生活已經基本恢復,溫暖過冬有保障,感到很高興。去年以來,我國其他一些地方也遭受了洪澇、台風、地震、山體滑坡、低溫雨雪冰凍等自然災害,我都時刻關注。各級黨委和政府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廣大干部群眾眾志成城、團結奮斗,取得了抗災救災的重大勝利。新春佳節即將到來,我代表黨中央,向所有受災群眾和奮斗在災后恢復重建第一線的廣大干部群眾致以誠摯慰問!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把工作進一步做細做實,把災區群眾的生產生活安排好。

  當天下午,習近平來到天津古文化街。街道古色古香,習近平沿街步行,先后走進桂發祥十八街麻花、果仁張、泥人張、楊柳青年畫等特色店鋪,了解產品種類、銷售和傳統文化傳承發展等情況,同店鋪業主、員工和現場群眾互動交流。他說,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加強節日期間民生商品的產銷保供,確保數量充足、品類豐富、質量可靠,讓廣大群眾放心消費、快樂過年。習近平指出,中國式現代化離不開優秀傳統文化的繼承和弘揚,天津是一座很有特色和韻味的城市,要保護和利用好歷史文化街區,使其在現代化大都市建設中綻放異彩。

  街道上,鼓樂鏗鏘,舞龍、舞獅表演熱鬧,喜氣騰騰。看到總書記來了,人們熱情歡呼起來。習近平走近大家,向天津市民、向全國各族人民拜年。他說,看到市民和游客在欣賞傳統民俗表演時喜氣洋洋,感受到了濃濃的年味。農歷新年是龍年,龍在中華文化中有著勇敢奮進、活力無窮、吉祥如意等多重寓意,寄托著美好的願景。大家對新的一年要充滿信心,把日子過得更好。春節期間,各地可以多舉辦一些群眾喜聞樂見的文化活動,讓節日更喜慶、更歡快。

  2日上午,習近平考察了平津戰役紀念館。他不時駐足端詳,同大家交流,強調對中國革命戰爭史要學而時習之,珍惜來之不易的紅色江山,發揚革命傳統,增強斗爭精神,勇於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艱難險阻。

  2日下午,習近平聽取天津市委和市政府工作匯報,對天津各項工作取得的成績給予肯定。他希望天津聚焦經濟建設這一中心工作和高質量發展這一首要任務,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為戰略牽引,勇擔使命、開拓進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天津篇章。

  習近平指出,天津作為全國先進制造研發基地,要發揮科教資源豐富等優勢,在發展新質生產力上勇爭先、善作為。要堅持科技創新和產業創新一起抓,加強科創園區建設,促進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推動制造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要加強與北京的科技創新協同和產業體系融合,合力建設世界級先進制造業集群。

  習近平強調,改革開放是事業發展的根本動力。天津要認真總結已出台改革舉措的落實情況,結合形勢任務發展變化,謀劃實施新的改革舉措,切實提升改革的精准性、針對性、實效性。特別要在健全市場經濟基礎制度、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加快構建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深入推進區域一體化和京津同城化發展體制機制創新等方面取得更大成效。

  習近平指出,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潤城、以文興業,展現城市文化特色和精神氣質,是傳承發展城市文化、培育滋養城市文明的目的所在。天津要深入發掘歷史文化資源,加強歷史文化遺產和紅色文化資源保護,健全現代文化產業體系、市場體系和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打造具有鮮明特色和深刻內涵的文化品牌,進一步彰顯天津的現代化新風貌。

  習近平強調,提高城市治理現代化水平是建設現代化大都市的重大任務。天津要踐行人民城市理念,把保障居民安居樂業作為頭等大事,逐步擴大基本公共服務供給,兜牢民生底線,讓人民群眾不斷有新的獲得感。要堅持走內涵式發展路子,創新城市治理,加強韌性安全城市建設,積極實施城市更新行動,增強發展潛力、優化發展空間,推動城市業態、功能、品質不斷提升。

  習近平指出,學習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即將收官,要健全長效機制,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要樹牢正確政績觀,持續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真抓實干、開拓進取,全力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落地。

  習近平最后強調,春節即將到來,各級黨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視民生和安全保障、物資能源保供、社會和諧穩定等工作,確保人民群眾過一個歡樂祥和的春節。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辦公廳主任蔡奇陪同考察。

  李干杰、何衛東、何立峰及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負責同志陪同分別參加上述有關活動。

  《 人民日報 》( 2024年02月03日 01 版)

(責編:劉圓圓、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