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同烏茲別克斯坦總統米爾濟約耶夫會談

2024年01月25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月二十四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來華進行國事訪問的烏茲別克斯坦總統米爾濟約耶夫舉行會談。這是會談前,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為米爾濟約耶夫和夫人米爾濟約耶娃舉行歡迎儀式。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攝

  一月二十四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來華進行國事訪問的烏茲別克斯坦總統米爾濟約耶夫舉行會談。這是會談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為米爾濟約耶夫舉行歡迎儀式。
  新華社記者 岳月偉攝

  新華社北京1月24日電  (記者楊依軍)1月24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同來華進行國事訪問的烏茲別克斯坦總統米爾濟約耶夫舉行會談。兩國元首宣布,中烏決定發展新時代全天候全面戰略伙伴關系,在更高起點上推動構建中烏命運共同體。

  習近平指出,32年前,烏茲別克斯坦在中亞國家中率先同中國建交,兩國人民傳承絲路精神,中烏友好大樹根深葉茂,生機勃勃。特別是過去7年多來,我們共同引領兩國各領域合作呈現蒸蒸日上的良好局面。建設一個更加富有內涵和活力的中烏關系,是兩國人民的共同期盼。雙方要以發展新時代全天候全面戰略伙伴關系為契機,以高水平政治互信筑牢中烏命運共同體的根基,以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助力中烏推進各自現代化事業。

  習近平強調,中烏關系好,好在雙方始終以誠相待、以信相交,面對當前復雜國際形勢,雙方要更加堅定相互支持。中方堅定支持烏茲別克斯坦維護國家主權、獨立、領土完整,堅定支持烏方自主選擇發展道路。雙方要用好政府間合作委員會等平台,加強戰略溝通,全面深化戰略互信。中烏發展目標相似、理念契合,雙方可積極對接中國支持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八項行動,深挖傳統合作潛能,落實好經貿和投資中長期合作規劃,出台更多投資和貿易便利化舉措,拓展基礎設施、農業高科技園區建設等合作,中方願進口更多烏方優質產品。雙方要及早啟動中吉烏鐵路項目建設,同步推進“硬聯通”和“軟連接”,構建立體互聯互通網絡,助力烏茲別克斯坦由“陸鎖國”向“陸聯國”轉型。中方願同烏方擴大新能源汽車全產業鏈合作,開展光伏、風電、水電等重大項目合作,助力烏方綠色經濟發展戰略,推進可持續發展。雙方還要積極開展減貧合作,擴大和深化地方合作,打造更多惠民工程。深化人文交流,繼續互辦文化日、藝術節,加快互設文化中心,擴大漢語教學合作,支持加強青年交流,中方願為烏青年來華學習提供更多政府獎學金名額。中方願同烏方加強協調配合,推動各方團結合作,共同維護上海合作組織正確發展方向,認真落實中國—中亞西安峰會成果,做優做強中國—中亞機制,促進全球和區域治理,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米爾濟約耶夫表示,我今年首次出訪選擇中國,具有重要象征意義。烏中人民擁有千年傳統友好,兩國關系保持高水平發展。我每次到訪中國,都對中國改革發展取得的輝煌成就贊嘆不已。歸功於習近平主席的英明領導,中國在經濟發展、創新能力等很多方面已經成為世界強國,相信中國一定會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征程上取得新的更大成就。烏茲別克斯坦願意學習借鑒中國成功發展經驗,成為現代化道路上的同路人,造福兩國人民。烏中關系基於高度政治互信、相互尊重和互幫互助。我完全贊同習近平主席對進一步發展兩國關系的意見,很高興同習近平主席共同宣布,將烏中關系提升為新時代全天候全面戰略伙伴關系,期待以我此次訪問為重要契機,進一步鞏固深化互信,拓展全方位合作,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推動經貿、農業、綠色能源、地方、旅游等各領域務實合作取得更多成果,密切人文交流。烏方堅定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中國內政,願在涉台、涉疆、人權等涉及中國核心利益問題上堅定支持中國,同中方共同打擊“三股勢力”,維護各自和地區安全穩定。近日,烏中兩國舉行了地方合作論壇、百校合作論壇、旅游推廣和烏文化日、減貧論壇等豐富活動,其中很多都是烏歷史上首次舉辦,充分証明了兩國人民的友好情誼以及烏中關系取得的豐碩成果和巨大潛力。烏方堅定支持習近平主席提出的系列全球合作倡議,願同中方積極落實推進。去年5月西安中國—中亞峰會對於加強地區互聯互通和發展繁榮具有歷史意義,烏方願同中方密切協作,盡快建成中國—中亞機制秘書處,推動中國—中亞機制發展壯大,同時繼續加強在上海合作組織等多邊框架內溝通配合。我對烏中關系前景充滿信心。

  會談后,兩國元首簽署並發表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烏茲別克斯坦共和國關於新時代全天候全面戰略伙伴關系的聯合聲明》,並共同見証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全球發展倡議、經濟技術合作、互聯互通、環境保護、新能源、科技、人文、農產品准入、地方等領域一系列合作文件。

  會談前,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為米爾濟約耶夫和夫人米爾濟約耶娃舉行歡迎儀式。

  天安門廣場鳴放21響禮炮,禮兵列隊致敬。兩國元首登上檢閱台,軍樂團奏中烏兩國國歌。米爾濟約耶夫在習近平陪同下檢閱中國人民解放軍儀仗隊,並觀看分列式。

  當晚,習近平和彭麗媛在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為米爾濟約耶夫夫婦舉行歡迎宴會。

  王毅參加上述活動。

  《 人民日報 》( 2024年01月25日 01 版)

(責編:彭靜、唐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