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接見2023年度駐外使節工作會議與會使節並發表重要講話

蔡奇參加接見

2023年12月30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2月29日,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蔡奇等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接見參加2023年度駐外使節工作會議的全體使節。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攝

  ■充分肯定新時代以來外交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要求使節們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外事工作會議精神,深入學習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外交思想,正確認識新時代新征程對外工作面臨的國際環境和肩負的歷史使命,高舉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旗幟,不斷開創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工作新局面

  ■黨的二十大對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作出戰略部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將進入一個可以更有作為的新階段。要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弘揚新時代中國外交寶貴經驗,增強凝聚力,發揮戰斗力,戰勝一切艱難險阻,贏得新的更大勝利

  ■剛剛召開的中央外事工作會議分析了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國際形勢和外部環境,明確了對外工作目標方向、指導原則、戰略部署、基本任務。大家要認真落實中央外事工作會議決策部署,以更加昂揚奮發的精神再建新功

  ■第一,牢記初心使命,做對黨忠誠的篤行者。第二,強化擔當作為,做奮勇開拓的創業者。第三,敢於善於斗爭,做國家利益的捍衛者。第四,堅持自我革命,做全面從嚴治黨的推進者

 

  本報北京12月29日電  (記者王海林)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29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接見參加2023年度駐外使節工作會議的全體使節並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充分肯定新時代以來外交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要求使節們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外事工作會議精神,深入學習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外交思想,正確認識新時代新征程對外工作面臨的國際環境和肩負的歷史使命,高舉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旗幟,不斷開創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工作新局面。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辦公廳主任蔡奇參加接見。

  上午11時40分許,習近平等來到人民大會堂北大廳,全場響起長時間的掌聲。習近平等向使節們揮手致意,同大家親切交流並合影留念。

  在熱烈的掌聲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他說,過去這幾年,新冠疫情肆虐蔓延,外部勢力對我們的打壓遏制不斷升級,給外交工作帶來了特殊的挑戰,大家也經受了特殊的考驗。幾年來,同志們持節異域,為國出征,舍小家為大家,在世界各地拼搏奮斗,大家辛苦了。習近平代表黨中央向使節們和外交戰線的全體同志致以親切慰問。

  習近平強調,黨的二十大對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作出戰略部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將進入一個可以更有作為的新階段。要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弘揚新時代中國外交寶貴經驗,增強凝聚力,發揮戰斗力,戰勝一切艱難險阻,贏得新的更大勝利。

  習近平指出,剛剛召開的中央外事工作會議分析了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國際形勢和外部環境,明確了對外工作目標方向、指導原則、戰略部署、基本任務。大家要認真落實中央外事工作會議決策部署,以更加昂揚奮發的精神再建新功。

  第一,牢記初心使命,做對黨忠誠的篤行者。忠於黨、忠於國家、忠於人民,是外交戰線的光榮傳統。大家肩負使命奔赴世界各地,不管走到哪裡都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都要守住心中的“節杖”。要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思想,煉就明辨是非的火眼金睛,始終把准正確政治方向。要深刻領會黨和國家最高利益之所在,領悟好執行好黨中央對外方針政策。14億多中國人民是外交工作的堅強后盾。要把外交為民牢牢扛在肩上,把黨中央的溫暖傳遞給每一位海外中國公民。

  第二,強化擔當作為,做奮勇開拓的創業者。大家要學懂弄通做實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外交思想,迎難而上、擔當作為。要加強外交能力建設,堅持求真務實,做到耳聰目明,圍繞服務全局、破解難題多出實招﹔要善於廣交深交朋友,爭取人心的工作既要做到廟堂,也要深入民間﹔要用國際化語言和方式講好中國故事,融通中外、貫通古今,讓世界更好認識新時代的中國。

  第三,敢於善於斗爭,做國家利益的捍衛者。要增強信心和底氣,保持戰略清醒,樹牢底線思維,以箭在弦上的備戰姿態和不畏強權的堅定意志,堅決維護好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要加強戰略策略運籌,用好統一戰線這個法寶。要善用多邊機制和規則,廣泛爭取國際社會理解和支持。

  第四,堅持自我革命,做全面從嚴治黨的推進者。各位使節要切實履行管黨治黨主體責任,以自我革命精神全面推進黨的建設。要筑牢思想防線,時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勵,做政治信念堅定、嚴格遵規守紀的明白人。好的隊伍是練出來、管出來的。要堅持以嚴的基調強化正風肅紀,把紀律規矩挺在前面,嚴於律己、嚴負其責、嚴管所轄,打造一支對黨忠誠、勇於擔當、敢斗善斗、紀律嚴明的外交鐵軍。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交部部長王毅參加接見並在2023年度駐外使節工作會議上講話,要求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中央外事工作會議精神,深刻領悟習近平外交思想的重大理論創新和深遠時代意義,以習近平外交思想為指引,攻堅克難、銳意進取,不斷開創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局面。

  《 人民日報 》( 2023年12月30日 01 版)

(責編:彭靜、梁秋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